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财政新闻

财政支持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
——国务院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02日

2020年12月2日 来源:财政部新闻办公室

  2020年12月2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财税支持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农业农村司司长吴奇修、监督评价局局长郜进兴出席发布会,介绍财税支持脱贫攻坚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现将文字实录摘录如下:

  一、情况介绍阶段

  寿小丽: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充足的“粮草军需”,资金保障非常重要。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女士为大家介绍财税支持脱贫攻坚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还有:财政部农业农村司司长吴奇修先生,监督评价局局长郜进兴先生。

  下面,首先请程丽华女士作介绍。

  程丽华: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和大家见面,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长期以来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财政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肩负重要职责。党的十八大以来,财政部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最大政治责任、最大民生工程,全力以赴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投入力度持续加大。按照“大扶贫”格局要求,把脱贫攻坚摆在财政支出优先保障地位,确保投入力度与脱贫攻坚任务相适应,充分发挥政府投入的主体和主导作用。安排专项扶贫方面,2016-2020年,连续五年每年新增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00亿元,2020年达到1461亿元,发挥了精准扶贫资金主渠道作用。今年又一次性安排综合性财力补助资金300亿元,支持补齐挂牌督战地区脱贫攻坚短板弱项。支持行业扶贫方面。在分配农业、水利、生态、交通、教育等行业转移支付时,向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倾斜,推动解决贫困地区突出问题。拓宽资金渠道方面,通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政策,筹资1896亿元,全部用于支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引导社会帮扶方面,通过贷款贴息、风险补偿,引导金融机构投放扶贫小额信贷6000多亿元。同时,出台多项税费优惠政策,凝聚脱贫攻坚合力。

  二是投入精准性显著提高。坚守中央确定的脱贫攻坚目标和标准,落实精准扶贫要求,确保脱贫攻坚焦点不散、靶心不变。一方面,重点支持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支持义务教育控辍保学,贫困家庭辍学学生基本实现了“应返尽返”;加大健康扶贫投入,支持贫困人口参保,提高报销待遇,实现医疗保障托底;加大对重点对象的倾斜支持,提高危房改造补助标准;支持贫困地区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2019年以来共安排39.6亿元,完成约10万处工程维修养护。另一方面,加大对重点地区的支持。2018-2020年共安排支持“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增量资金2800多亿元,为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是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优化政策供给,创新政策举措,不断提高财政支持政策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深入推进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试点,通过放权改革赋予贫困县统筹整合涉农资金自主权,支持其盘活存量和用好增量,聚焦短板弱项精准发力。探索开展资产收益扶贫模式,帮助贫困地区立足优势产业选好项目,加强风险防范和优先保障贫困户利益,帮助贫困群众更多分享产业发展红利。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消费扶贫,搭建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预算单位预留一定比例采购份额,用于采购832个贫困县的农产品,促进产销精准对接。

  四是资金安全性进一步加强。将强化扶贫资金监管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不断完善财政扶贫资金管理制度。实施扶贫项目资金全过程绩效管理,推进扶贫资金项目公开公示,探索建立扶贫资金动态监控机制,抓实抓细日常监管,及时发现问题和督促整改。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扶贫资金监管取得显著成效,扶贫资金的安全性稳步提高。

  此外,近年来财政部切实加强惠民惠农相关政策供给和投入保障,大量补贴资金通过 “一卡通”方式发放到群众手中,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9年,财政部、农业农村部、民政部等七部委,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专项治理。近期,七部委又出台了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的指导意见,推动惠民惠农政策有效落实落地,更好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下一步,财政部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不松劲、不懈怠,全力以赴支持夺取攻坚战的最后胜利。同时,积极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现脱贫地区同全国农村的共同发展,让亿万农民群众共同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我就先介绍这些基本情况,下面我和同事们愿意回答各位的提问。谢谢!

  二、媒体提问阶段

  光明日报记者:刚才程丽华副部长介绍到了财政部等七部委日前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的指导意见》,关于这个《指导意见》的相关情况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谢谢。

  程丽华:这个问题请郜进兴局长回答。

  财政部监督评价局局长郜进兴:谢谢这位记者女士的提问。惠民惠农补贴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相关政策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但执行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一些地方补贴资金的发放不够规范,存在着截留、挪用等问题。为解决管理中的问题,2019年财政部会同农业农村部等七部委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的专项治理,严肃查处和惩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行为,推动地方设立政策、资金和问题“三本台账”,总结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治理措施。专项治理结束后,2020年,七部委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共同研究,并报请国务院同意后印发了《指导意见》。

  总的考虑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着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为突破口,调整优化惠民惠农财政补贴的政策体系,建立健全监管的长效机制,到2023年实现所有直接兑付到人到户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原则上均通过“一卡通”相关的方式发放。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监管格局基本形成,实现“一张清单管制度、一个平台管发放”。

  《指导意见》主要有五个方面的创新举措:

  一是向社会公布补贴政策清单,以公开促改革,加快补贴政策和项目资金清理整合的进度。

  二是规范代发金融机构,从源头上解决“卡出多行”、“一人多卡”、“人卡分离”等问题,鼓励在全省范围内推行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发放补贴资金。

  三是规范补贴资金发放的流程,堵塞漏洞,实现规章管理制度化、程序流程规范化、操作权限明确化。

  四是搭建集中统一管理平台,实现有关数据的集中采集和管理,为信息公开和加强监管提供保障。

  五是依法依规公开补贴信息,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

  下一步,财政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建立机制,抓好《指导意见》的实施,确保惠民惠农补贴政策落地见效。谢谢你的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决战收官之年,剩下的52个挂牌督战贫困县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今年又遇上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涝灾情挑战。我想请问程丽华副部长,2020年财政部是如何支持啃“硬骨头”,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为克服疫情和洪涝灾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采取了哪些针对性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谢谢。

  程丽华: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方面因素影响,财政收支形势较为严峻,在这样的背景下,既要“战疫”,又要“战贫”,财政部门深感责任重大。疫情防控是特殊考验,脱贫攻坚是时代使命。打好打赢这两场大战,事关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局。年初,财政部党组即明确,要千方百计做好脱贫攻坚收官战的投入保障工作,决不能因为财政投入影响任务如期完成。今年,在贫困人口、贫困县大幅减少的情况下,中央财政脱贫攻坚投入规模不降反增。在加大投入力度的同时,我们着眼于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加快资金下达和支出进度,支持各地聚焦短板弱项精准发力,实现脱真贫、真脱贫。下面,我重点介绍一下这位记者关注的两方面情况。

  首先,在支持啃“硬骨头”方面。正如这位记者提到的,截至2019年底,尚有52个县、2707个村未脱贫。脱贫攻坚,一个也不能少。为了啃下这些最硬的“骨头”,中央财政坚持靶心不偏、焦点不散,在资金安排时将这些地区作为艰中之艰、重中之重,给予倾斜支持,2020年专门安排的资金规模达到417亿元。同时,建立定期调度分析机制,督促各地加快支出进度,确保资金及时如数拨付到挂牌督战县,把钱用在刀刃上。

  其次,在克服疫情灾情影响方面。主要是会同有关部门,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稳定贫困户收入,防止因疫情可能造成的因“疫”致贫。一是支持疫情防控。2020年中央财政安排专项扶贫资金14亿元,支持湖北等受疫情影响较重的7个省份,其中安排湖北省8亿元。同时,创新资金管理方式,将今年安排的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增量纳入直达资金管理,直达基层民生。二是支持稳岗拓岗。通过一次性生产补贴、贷款贴息支持、临时岗位补助等,带动贫困户就业。比如,将2020年光伏扶贫发电收益的80%用于公益岗位,127万贫困人口实现在家门口就业。截至9月底,25个省份已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2934万人,超过去年外出务工总人数。三是支持产业扶贫。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产业扶贫项目生产、储存、运输、销售等环节的支持,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四是支持恢复重建。及时指导各地立足现有资金渠道和政策,对受灾影响严重的市县和受灾贫困户给予支持和优先保障,统筹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和脱贫攻坚工作。

  天灾无情,家国有爱。事实证明,只要我们紧密团结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鼓足干劲,迎难而上,多大的困难都能克服,多强的堡垒都能攻下,多大的奇迹都能创造出来。谢谢。

  经济日报记者:近年来,随着扶贫投入的不断增长,强化资金监管的重要性更加突出,各方对此也十分关注,请问财政部在扶贫资金监管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实际成效如何?谢谢。

  程丽华: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更容不得动手脚、玩猫腻!”财政扶贫投入越是增加,优化管理就越要跟上,资金监管就越要加强。财政部始终把强化扶贫资金监管摆在突出位置,强化五个“坚持”,打出了一套监管“组合拳”,有效提升了扶贫资金监管水平,为资金精准高效使用保驾护航。

  一是坚持制度先行,完善扶贫资金管理制度和监督机制。“篱笆扎得紧,狐狸钻不进。”制度是保障扶贫资金安全最重要的藩篱。各级财政部门注重以制度促规范,严格资金管理使用程序,制定资金使用“负面清单”,着力扎紧制度“笼子”。同时,突出监管重点,增强监管合力,推动形成扶贫资金监管工作“一盘棋”格局。

  二是坚持追踪问效,加强扶贫项目资金全过程绩效管理。建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机制,每年开展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引导地方强化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组织开展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目标填报和绩效自评,目前已实现绩效自评100%覆盖,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财政扶贫领域监督检查。把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情况作为日常监管的重点工作,聚焦深度贫困地区、重点资金和重大政策,持续组织开展专项检查,严肃查处资金使用管理中的违法违规问题,坚决斩断伸向扶贫资金的“黑手”。

  四是坚持信息共享,建立健全扶贫资金动态监控机制。将相关41项资金纳入扶贫资金总台账管理,探索建立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及时发现并推动解决资金使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五是坚持阳光扶贫,严格执行扶贫资金项目公示公开制度。阳光是最好的消毒剂,公开是最好的监督。我们要求中央、省、市、县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配结果一律公开,乡村两级扶贫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情况一律公告公示,交上明白账,主动接受社会各方监督。

  近年来,随着财政扶贫资金管理制度的不断健全,财政扶贫资金违规违纪问题明显减少,扶贫资金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明显提升。2020年,审计查出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资金占比仅为0.19%,让每笔扶贫资金都用到实处、用得其所、用出效益。谢谢!

  中国新闻社记者:近年来资产收益扶贫机制受到广泛的关注,请介绍一下财政政策在其中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资产收益扶贫是如何让财政资金有了“造血”功能的?谢谢。

  财政部农业农村司司长吴奇修: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资产收益扶贫,是财政部在地方自主探索创新的基础上,总结提炼的一项精准扶贫举措。具体是指,“在不改变用途的情况下,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其他涉农资金投入设施农业、养殖、光伏、水电、乡村旅游等项目形成资产,具备条件的可折股量化给贫困村和贫困户,尤其是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

  近年来,在财政部和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各地探索资产收益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财政资金投入的“造血”功能明显提升,贫困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具体效果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提升了资金使用效益。实施资产收益扶贫,财政涉农资金由无偿补助变成有偿投入,主要受益对象从特定范围扩大到更多群众。企业、合作社等作为项目实施主体,参与到当地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财政资金与产业发展技术、经营能力更好结合。

  二是强化了产业辐射带动作用。资产收益扶贫将收益权配置到户并动态调整,实现了精准扶持到户到人的目标。除直接分享红利外,贫困群众还可以土地入股获得地租,有劳动能力的可以就近务工获得劳务收入,无劳动能力或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优先分享红利。

  三是发展壮大了贫困村集体经济。各地在推进资产收益扶贫工作时,以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为纽带,将部分资产收益权配置给村集体,拓宽了村内公益事业发展的资金渠道。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总结资产收益扶贫工作探索的经验做法,更好地支持产业发展,促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产业振兴。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我们看到,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政策刚刚获得了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我们发现各地特别是贫困县对于这项政策的评价也是很高的,能不能具体介绍一下这项政策目前的实施效果如何?谢谢。

  程丽华:这个问题继续请吴奇修司长来回答。

  吴奇修: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政策是财政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创新涉农资金管理方式,推动扶贫领域“放管服”改革的一项重大政策举措。2016年到2020年前三季度,全国832个贫困县统筹整合各级财政涉农资金总规模超过1.5万亿元,每个贫困县可支配的财政扶贫资金由整合试点前的年均几千万元,提升到整合试点后的年均超3.6亿元。的确如您所言,这项政策得到了基层党委政府的高度评价和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

  借此机会,我向大家简要介绍这项政策:

  一是充分放权。中央和省级将目标相近、方向类同的涉农资金的配置权,完全赋予脱贫攻坚一线的贫困县,允许贫困县“用打酱油的钱买醋”,因地制宜自主安排资金、确定项目,聚焦短板弱项精准发力,集中资源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是增幅保障。在中央财政加大对贫困县投入力度的同时,省级将纳入整合范围的各项资金进一步向贫困县倾斜,原则上用于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资金增幅,不低于该项资金的平均增幅。

  三是严格考核。着力抓好资金监管和考核工作,把整合资金使用成效情况纳入绩效考评范围,评价结果作为省级党委政府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的组成部分,并相应建立奖优罚劣机制,确保各项举措落实到位。

  在相关部门和地方共同努力下,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政策达到了预期目标,贫困县将“零钱”化为“整钱”,将“小钱”集成“大钱”,形成了“多个龙头放水、一个龙头出水”的扶贫投入新格局,为贫困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充足的“粮草军需”和政策支撑。谢谢。

  第一财经记者:脱贫攻坚任务今年全面完成之后,将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接下来在防止返贫和乡村振兴方面还将有哪些财税政策支持,以增强脱贫地区的内生动力?谢谢。

  程丽华: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您问了一个非常好的问题,这个问题是亿万农民朋友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财政部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继续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放在突出位置,支持脱贫地区进一步发展。

  总体而言,过渡期内,财政支持政策总体保持稳定。在此基础上,根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衔接的需要和财力状况,合理安排财政投入规模,优化支出结构,为做好衔接工作提供资金保障。目前,财政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逐项评估现有脱贫攻坚政策,将根据工作开展情况陆续出台有关措施,请各位媒体朋友们继续关注,帮助我们共同做好有关政策解读和宣传工作。谢谢。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