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财政新闻

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强财政民生支出保障的措施
增强惠民政策获得感和可持续性等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9日

2020年11月9日 来源: 中国政府网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确定加强财政民生支出保障的措施 增强惠民政策获得感和可持续性
部署结合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其他疾病预防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强财政民生支出保障的措施,增强惠民政策获得感和可持续性;部署结合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其他疾病预防,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疫情对低收入群众包括农民工、贫困户、灵活就业人员等的就业、收入、生活造成较大影响。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大幅压减政府支出,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前三季度养老金和离退休金人均同比增长8.7%,社会救济和补助人均增长12.9%,在疫情冲击的特殊困难情况下,保住了基本民生,稳定了民心。下一步,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逐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一是在预算安排上优先保障民生支出,对国家出台的统一民生政策做到应保尽保。落实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要求,对教育、养老、医疗、低保和住房保障等民生事项,按支出责任予以足额保障。二是完善民生领域制度。建立民生资金直达的长效机制,确保资金精准直达受益对象。在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清单基础上,结合实际探索建立民生支出清单管理制度,先行在教育、医保领域试点并逐步扩大范围。三是增强惠民政策获得感和可持续性。既要主动作为,加快补民生短板,又要确保民生支出与经济发展相协调、与财力状况相匹配,防止脱离实际、寅吃卯粮。严禁实施超出规划和财力的项目。四是加大监督力度,对民生政策落实不到位或不可持续的,要督促及时纠正。对截留挪用、套取民生资金的要严肃查处问责。五是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坚决压减一般性支出,将节省下来的资金重点用于民生特别是解决民生难事、加大困难群众兜底保障。

  会议指出,爱国卫生运动对促进和保护人民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必须常抓不懈。冬季是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时点,有关部门要推动做好相关工作,当前要把爱国卫生运动与冬季疫情防控、流感等其他流行病防治结合起来。一要做好冬季常态化疫情防控。保持勤洗手、室内通风、分餐公筷等好做法,根据防控需要落实好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要求。总结防控经验,科学研判疫情形势,完善防控聚集性疫情的应急预案,加强防疫物资保障,合理调配流调、检测、救治等防控力量,实事求是、公开透明发布信息。同时,做好流感等多病共防。二要全面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聚焦农贸市场、小餐饮店、老旧小区、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场所和薄弱环节,持续抓好环境卫生管理,消除致病生物孳生环境。三要加强公共卫生设施和垃圾、污水等处理设施建设,严厉打击乱排污。完善医疗废物和污水处理。四要引导公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倡戒烟限酒、适量运动、合理膳食,开展健康知识科普,将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提高公众健康素养和全民健康水平,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