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财政新闻

刘昆出席世界银行年会发展委员会部长级视频会议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0日

2020年10月20日 来源:国际财金合作司

  10月16日,世界银行集团(以下简称世行)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第102次发展委员会部长级会议,讨论世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最新进展和缓债倡议等议题,会后发表公报。财政部部长刘昆作为世行中国理事出席会议并发言。会议由发展委员会主席、加纳财长肯奥福雷-阿塔主持,世行行长马尔帕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出席会议并发言。

  会议围绕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卫生、经济、社会的影响与应对进行讨论,认为需要国际社会作出全面、有力的应对。各方要求世行提供知识、政策建议和资金支持,促进各国资本和劳动力在后疫情时代向生产性和可持续的部门流入,为实现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复苏奠定基础。各方欢迎世行近期增加120亿美元资金,支持发展中国家购买和部署疫苗。各方鼓励多边开发银行在支持缓债倡议方面进一步作出共同努力。

  刘昆表示,中方赞赏世行针对疫情的快速有效反应,期待世行为促进全球抗疫和共同发展发挥更具建设性作用,在资金、知识、疫苗获取等领域继续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支持。世行作为重要多边债权方,应积极探索参与缓债共同行动的可行方式,包括加大净收入向国际开发协会转移力度、设立专门缓债基金、尽快提出新冠肺炎流动性基金方案等,切实增加流入最贫困国家的新的额外资金。中方支持世行加大对数字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世行相关采购政策应基于多边规则,成为开放、非歧视、公平竞争的典范,应公平对待各国供应商,坚持可获得性和可负担原则。

  刘昆指出,今年以来,中国全力克服疫情影响,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经济实现企稳回升。我们有信心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相关减贫目标。中方将继续投身国际抗疫合作,包括在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其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优先向发展中国家提供。

  会议决定下届发展委员会部长级会议于2021年4月10日在美国华盛顿特区召开。

  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陪同出席。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