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财政新闻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第五届理事会年会正式会议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8日

 2020年7月28日 来源:财政部新闻办公室

  7月28日晚,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在北京总部举行第五届理事会年会正式会议。会议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举行,以“互联互通,面向未来”为主题,全面回顾了亚投行成立近五年来取得的成绩,共同描绘了亚投行未来十年发展的蓝图。财政部部长刘昆作为亚投行第五届理事会主席主持了理事会正式会议并发表讲话。

  刘昆在发言中指出,亚投行是由习近平主席倡议筹建,广大成员共同参与的新型多边开发机构,开业四年多来,秉持“简洁、清廉、绿色”理念,坚持国际性、规范性、高标准,不断发展壮大,贷款额累计接近200亿美元,借款成员增加到24个。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亚投行迅速行动,支持成员应对疫情和恢复经济,充分体现了亚投行的行动力。

  刘昆说,习主席在致辞中对亚投行未来发展提出了重要主张。亚投行作为21世纪新型多边开发银行,要坚持宗旨和使命,促进区域互联互通和经济一体化,更好满足成员多样化需求,实现共同发展。要积极参与国际发展合作,创造国际发展合作最佳实践,创新发展理念,为国际发展合作事业贡献新的实践和智慧。要倡导多边主义,全面深化合作伙伴关系,提供区域与全球公共产品,共同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和新型经济全球化。

  刘昆强调,中国作为亚投行重要股东和总部东道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通过与各成员携手努力,共同推动亚投行为提升亚洲地区乃至全球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水平、促进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选举中方提名候选人、现任行长金立群为亚投行第二任行长,批准吸收利比里亚共和国为亚投行第103个成员,决定亚投行第六届理事会年会将于2021年10月27日至28日在阿联酋迪拜举行,选举阿联酋理事为第六届理事会主席,文莱理事和瑞士理事为副主席。会议还举行圆桌会,就亚投行支持成员抗击疫情、亚投行《公司战略》等议题进行讨论。财政部副部长、亚投行中国副理事邹加怡参加了年会视频会议活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