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财政新闻

中法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就
第七次中法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有关情况接受媒体采访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3日

2020年7月23日 来源:财政部新闻办公室

  问题一:第七次中法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以视频方式成功举行,请问您如何评价此次对话?

  中法关系一直保持良好发展势头,长期引领中西方关系发展。今年1月以来,习近平主席同马克龙总统4次通话,就共同应对疫情和中法关系达成诸多重要共识。在新冠肺炎疫情特殊背景下,第七次中法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于7月21日以视频形式成功举行。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与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共同主持对话,两国多个部门的高级别官员参加对话。

  对话期间,双方围绕“深化中法经济财金对话,共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这一主题,就应对疫情的国际和多边合作、深化中法重点领域和大项目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了42项互利共赢的合作成果,对积极落实两国元首共识,进一步深化中法经济财金合作,推动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对话在以下几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加强中法抗疫合作,推动疫后世界经济复苏。当前中法两国均面临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的挑战,双方同意加强多双边抗疫合作,保障各类防疫物资贸易通道畅通,稳妥逐步有序恢复人员往来和各层级交往,共同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推动两国经济发展和世界经济复苏。

  二是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加强在多边框架下的协调与合作。双方支持二十国集团(G20)继续发挥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作用,鼓励有效落实G20“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双方将继续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继续推进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积极应对公共卫生、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全球性挑战,推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取得积极成果。

  三是巩固中法重点领域合作,拓展新领域合作。近年来双方核能、航空航天、先进制造、绿色制造等领域的合作深入推进。双方将加快推进民用航空和核能领域的战略合作,深化空间科学技术与应用领域合作,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共同打造更多带动力强的项目。

  四是扩大双向开放,深化贸易投资合作。双方将采取有效措施,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在高水平上实现更大发展。中方欢迎更多法国企业和金融机构来华投资兴业。希望法方继续保持贸易和投资开放,在外商投资审查等方面重视中方关切,为中资企业提供非歧视待遇,维护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问题二:此次对话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特殊背景下举行的,请问中法在共同抗疫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果?

  新冠肺炎疫情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疫情已经波及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严重威胁人类健康,也导致世界经济、跨国贸易和投资下行。携手抗击疫情、共同维护人类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促进全球经济企稳复苏,是中法两国以及世界各国面临的最紧迫任务。此次对话中,双方就共同抗疫达成以下共识:

  一是中法双方将继续加强双边抗疫合作,积极努力为两国复工复产、深化合作做出贡献。疫情发生以来,中法携手加强抗疫合作,守望相助。双方将继续推动两国海关合作,尽快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与法兰西共和国海关与间接税总署关于在新冠疫情下加强供应链互联互通合作的联合声明》,保障各类防疫物资贸易通道畅通。同时,双方将继续稳妥推进,逐步有序恢复中法两国人员往来和航班。

  二是中法两国将共同支持国际社会团结抗疫,为全球最终战胜疫情作出“中法贡献”。双方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在推动全球全面应对新冠肺炎方面发挥关键领导作用,支持联合国等多边机构发挥基础性作用,动员各方力量共同抗疫。双方积极呼吁,全球应尽快恢复商品、服务和人员正常流动,努力维护区域和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稳定。

  问题三:当前全球经济面临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系受到冲击,您如何评价中法在多边框架下的合作?

  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系受到冲击。此次对话中,中法双方重申共同捍卫多边主义,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

  一是继续加强在G20框架下的合作。双方支持G20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发挥重要作用,鼓励各方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促进全球经济稳定复苏。同时,双方强调将有效落实G20“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呼吁G20进一步延长对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相关国家缓债期限,鼓励包括世界银行在内的多边金融机构在落实G20缓债倡议方面采取更有力行动,帮助低收入国家克服当前困难,为减贫和发展做出贡献。

  二是支持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中法同为世贸组织重要成员,都是自由贸易的支持者和多边贸易体制的建设者。双方同意加强合作,共同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双方将在中欧世贸组织改革联合工作组中发挥建设性作用,推动世界贸易组织进行必要改革,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

  三是继续致力于推进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双方支持多边开发机构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双方将共同推进IMF治理改革,支持IMF在2023年前完成第16次份额总检查。双方欢迎各方探讨普遍增发特别提款权(SDR),扩大SDR的使用,帮助成员国应对新冠疫情。

  四是加强气候变化领域国际合作。双方将按照公平、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原则,全面有效实施《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共约》及其《巴黎协定》,并推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取得积极成果。双方呼吁发达国家履行气候变化融资承诺,到2020年每年提供和筹集1000亿美元,到2025年设立一个新的、每年最低筹集1000亿美元的集体量化目标。

  问题四:中法两国互为重要经贸伙伴,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双方如何推进双边经贸合作?

  中法双方互为重要经贸伙伴。法国是中国在欧盟的第三大贸易伙伴、投资来源地和对外投资目的地。中国是法国在亚洲第一大贸易伙伴。2019年中法双边贸易再创新高,达655.4亿美元,增长4.2%,法国化妆品、医药品、农产品对华出口分别增长41%、20%和5.4%。截至今年6月底,中法两国双向投资累计达450.9亿美元。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国际贸易投资大幅萎缩,中法双边经贸也受到冲击。但中法两国经贸互补性强,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合作潜力巨大。中法双方有信心共同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在高水平上实现更大发展。

  此次对话中,双方就加强以下领域合作达成重要共识:

  一是进一步拓展经贸务实合作。双方将深化制造业、航空航天等大项目合作,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创新农业、金融、绿色经济等新领域合作新模式,共同打造更多具有示范效应、带动力强的项目,带动更多中小企业参与合作。

  二是继续维护公平、透明和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中国将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欢迎更多法国企业和金融机构来华投资兴业。法方也将继续保持贸易和投资开放,为中资企业提供非歧视待遇,维护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三是继续共同努力提升中欧合作水平。双方支持中国和欧盟为促进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同欧盟欧亚互联互通战略等互联互通倡议对接,积极支持促进中欧高质量互联互通。双方将共同努力,提升中欧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双方支持达成高水平的中欧投资协定,实质性改善市场准入,消除影响外国投资者的歧视性要求和做法。

  问题五:农业合作是近年中法合作新领域,此次对话中中法在农业及农食领域的合作有哪些亮点和务实成果?

  农业是法国的传统优势领域,法国在农业科研、生产、流通、食品安全监管等方面积累了先进经验和发展理念。此次对话中,双方就深化两国农业合作,加强农食领域合作达成以下重要共识:

  一是进一步加强农民合作社等综合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双方重申将在2018年1月9日签署的联合声明框架下深化农业合作,重视农民合作社组织在农业发展中的作用,加强农业职业教育和培训合作。这将为我国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事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二是加强农食领域合作,中国欢迎法国更多优质农产品食品进入中国市场。2018年至2019年底,中国从法国进口谷物从58万吨增加到167万吨,进口猪肉从5万吨增加到9万吨,还从法国进口了价值18亿美元的葡萄酒,占葡萄酒进口总额的51%。法国农食产品以高品质著称,随着中国居民消费持续升级,对高品质农产品的需求还会进一步增加。中国欢迎法国更多优质农产品食品进入中国市场,满足人民日益多样的消费需求。

  三是进一步加强了农食产品检疫准入和企业注册等方面的合作。双方就法国肉类企业在华注册程序达成共识,法方推荐的10家猪遗传物质出口企业已全部完成在华注册,双方同意于今年8月底之前商定并签署法国种禽(蛋)输华议定书。

  问题六:当前,中国正在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金融开放是其中一项重点,此次对话中中法在金融合作方面有哪些亮点和务实成果?

  中法两国金融合作潜力巨大。法国金融业具有很强的竞争力。中方将积极支持法国和欧洲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共同推动在双边贸易和投资中更多使用人民币和欧元。中国财政部于2019年11月5日在巴黎成功发行40亿欧元主权债券,这是迄今为止中国政府单次发行最大规模的欧元主权债券。中方也欢迎法国银行和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申请接入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法方同意支持企业与中国银联就开通银联卡受理开展合作。

  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内容。近两年来,中国进一步加快金融业对外开放步伐。中方欢迎法方机构参与中国金融市场、拓展在华业务。法国巴黎银行先后于2018年12月和2019年9月获得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B类和A类主承销商资格。2019年12月,法国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在华设立首家由外方控股的理财公司。2019年8月,安盛天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获得批准变更为100%独资财险公司。今年6月,首只投资法国市场的华安法国CAC40 ETF已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首批中法合作计算编制的欧洲精选主题指数已正式在深圳市场发布。

  双方将继续加强金融合作。中方欢迎符合条件的法国机构投资者积极投资中国债券市场,愿与法国就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发债有关问题保持沟通。双方还将继续加强在绿色金融市场领域的合作,共同发起并致力于推动央行和监管机构绿色金融合作网络(NGFS)的有关工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