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财政新闻

中亚区域经济合作第十七次部长级会议在土库曼斯坦阿什哈巴德举行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20日

 2018年11月20日 来源:财政部新闻办公室

  2018年11月15日,中亚区域经济合作(CAREC)第十七次部长级会议在土库曼斯坦阿什哈巴德举行。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率由财政部、外交部、发展改革委、商务部、能源局及内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组成的中国代表团出席会议。来自CAREC 11个成员国的政府官员、亚洲开发银行(以下简称亚行)行长中尾武彦及有关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了会议。土库曼斯坦副总理梅拉多夫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本次部长级会议的主题是“CAREC2030:扩大贸易和促进经济多元化”。会议审议通过了部长联合声明和CAREC综合贸易议程2030,探讨了CAREC2030战略的实施进展以及如何通过出口多元化促进经济增长和宏观经济的稳定。

  余蔚平副部长在发言中肯定了CAREC机制在促进成员国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力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对未来合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秉持全球化和多边主义原则,努力构建开放型区域经济;二是以综合贸易议程2030的批准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贸易和投资领域的合作;三是围绕综合贸易议程2030,不断拓展新的合作领域。同时,希望亚行与中亚各国共同努力,确保综合贸易议程2030确定的目标如期实现。

  CAREC机制于1996年由亚行发起成立,是中亚区域重要的经济合作机制之一。该机制旨在通过在经济和金融稳定性,贸易、旅游和经济走廊,基础设施和经济联通性,农业和水资源,人力发展领域的区域合作,帮助成员国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减少贫困。CAREC现有成员包括阿富汗、阿塞拜疆、中国、格鲁吉亚、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蒙古、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11个国家。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