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财政新闻

第四届对非投资论坛在湖南长沙举行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1日

2018年9月11日 来源:国际财金合作司

  9月6日,由中国财政部、湖南省人民政府、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和世界银行共同主办的第四届对非投资论坛在湖南省长沙市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郝明金、刚果(布)总统萨苏、塞拉利昂总统比奥、湖南省省委书记杜家毫、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郑之杰、世界银行非洲地区副行长加尼姆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邹加怡表示,当前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刚刚胜利闭幕,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宣布了在推进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基础上,共同推动实施“八大行动”,描绘了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蓝图。本届对非投资论坛是落实峰会成果共识的务实行动,将推动双方相关领域发展经验交流与投资项目对接,共同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添砖加瓦。

  邹加怡指出,当前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这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发挥后发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中国愿与非洲携手努力,与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组织深入开展三方合作和南南合作,促进中非贸易投资和发展经验交流,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和共享繁荣,并为全球经济稳步复苏做出积极贡献。

  邹加怡强调,中非双方要落实重大战略对接,拓展中非合作新空间,积极寻找中非最大利益公约数和合作支撑点,支持非洲加快推进工业和农业现代化;加强发展经验分享,共享对非投资机会和政策信息,发挥“引资”与“引智”的双重叠加效应,为非洲发展增添动力;在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等新经济领域探索推进创新合作,助力非洲实现跨越式发展。

  本届论坛以“深化对非投资合作,创新推动中非可持续发展和共享繁荣”为主题,围绕农业现代化、文化教育、气候变化与新能源开发、医疗卫生、数字经济与创新等5个议题展开讨论。来自非洲国家的政府官员、学者和智库专家、私营部门和金融机构代表,世界银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等多双边发展机构代表,以及中方有关政府部门和中资企业代表、智库专家等400多人参加了本届论坛。论坛期间,各方签署了《中国财政部、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世界银行关于加强与非洲在卫生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等16项合作协议,推动中国武夷肯尼亚工业园、津巴布韦农机合作振兴、非洲铁路人才联合培养等项目的建设。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