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财政新闻

朱光耀出席G20财长和央行行长布宜诺斯艾利斯系列会议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21日

  2018年3月21日 来源:国际经济关系司

  3月19-20日,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本次会议是阿根廷担任2018年G20主席国后举办的首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主要讨论了全球经济形势、未来的工作、基础设施、金融监管、国际金融架构、国际税收和反恐融资等议题,并发表了公报。会前还举行了G20财政和央行副手会议。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出席上述会议并发言。

  在讨论世界经济形势和中国改革开放进程时,朱光耀表示,今年正值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十年来,中国的面貌发生了根本改观,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中国的快速发展首先惠及亿万中国人民,极大提高了民众生活质量和水平,与此同时为全球减贫和经济增长做出了重大的实质性贡献。中国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百分之七十,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百分之三十。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的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开放也是改革,要寓改革于开放之中。中国政府将结合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机,推出新的、力度更大的改革开放措施。当前,全球经济仍存在众多不确定性和风险,G20应继续团结一致、密切合作,而不是相互指责。中国愿与其他G20成员一道,协调推进结构性改革,促进全球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

  在讨论国际税收合作时,朱光耀表示,近年来G20在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税收透明度等方面取得了重大务实成果,这是G20成员共同努力的结果,也得益于经合组织(OECD)、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的贡献。当前数字经济蓬勃发展,这是创新的成果,数字经济的发展反过来又促进了生产率的提升,增加了经济增长动力。与此同时,数字经济发展也给税收征管、反洗钱等领域带来新挑战。G20各国应坚持税收中性原则,更好地促进经济新模式的发展。中方赞赏OECD就数字经济征税出台中期报告。各方需要关注数字经济征税单边短期措施的外溢效应,以及可能对现行国际税收规则造成的影响,避免因短期税收利益阻碍创新及数字经济的长远发展。G20应继续加强协调,于2020年就数字经济征税长期解决方案达成共识。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