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财政新闻

广东专员办扎实推进内控体系建设:磨砺内控利剑 护航预算监管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17日

  2017年10月17日 来源:广东专员办

  广东专员办以《专员办内部控制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印发执行为契机,集全办之力,前后历时5个月、历经4轮反复修订和完善,磨砺出全新的《广东专员办内控操作规程》(以下简称《操作规程》),涵盖了审核、审批等9类业务,合计二级操作规程19个,实现了内控体系升级,业务风险、廉政风险双防控的目的,并采用活页印制,既方便阅览,也为后续修订完善提供空间,持续护航预算监管。 

  一、统一管理,加强内控建设业务归口。早在2014年底启动专员办内控建设时,广东专员办就将内控办公室设在办公室,发挥办公室的综合协调优势,与《办法》的最新要求相吻合。办公室统筹全办的内控建设任务,能够准确把握、落实财政部内控办的管理要求,有利于提升内控体系建设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今年4月份,结合人员轮岗情况,进一步优化了内控办公室成员,吸收各处室青年业务骨干参与内控建设,既提升全办干部职工的风险防控意识,又确保建设任务的人力保障,为高质量完成内控体系构建打下了基础。 

  二、提早谋划,以“内控年”建设为主线。从年初开始,多次召开内控委会议,一方面明确2017年为全办内控建设年,统一思想认识;另一方面提早布置内控操作规程草拟任务,完善责任分工。充分利用参与《办法》起草的经验,以及《办法(征求意见稿)》的主要内容,清晰地列举了内控操作规程草拟清单。其中,办公室重点负责内部管理事项的操作规程草拟任务,明确到具体人员;各业务处室根据承担工作的重点,分别负责相应的内控规程草拟任务,如业务一处负责征收规程草拟,业务二处负责驻粤预算单位预算审核规程草拟等,既利用各处室熟悉业务的优势,也促进各处室继续梳理、规范自身的业务流程。 

  三、规范内容,确保各个规程体例一致。内控办公室负责拟定内控操作规程的体例样式,由办内控委审定后,再交由各处室遵照草拟操作规程。在体例样式制定过程中,内控办公室一边总结过往经验,找出此前操作规程的优点和缺点;一边学习研究财政部内控办下发的《财政部专项内控办法(一)(2016年版)》《财政部内部控制工作手册》等材料,借鉴适合广东专员办的内容。经过多次修改,确定体例样式共包含“内容介绍,职责划分,流程描述,风险类别、风险点、风险等级、责任主体和防控措施,风险事件确定,流程图,附件”等七个部分。每个部分的设计都有其特殊的要求,如内容介绍要说明业务定义,明确业务边界,介绍工作依据,指出业务出处;流程图排在版面最后方,便于文稿后续排版编辑,不影响整个规程的阅览等。 

  四、反复锤炼,仔细推敲力求准确表述。从各处室4月底提交第1稿,到8月底最终稿印发,前后经历了多次修订讨论。从层次来看,首先是各处室之间相互阅提意见,并对相关业务内控操作规程的意见建议签字确认。第二是内控办公室汇总意见,总结全办存在的共性问题,指出各规程存在的单个问题,前后3次组织处室负责人、规程草拟人等进行讨论修改。第三是分管办领导带领分管处室开展修改,重点对具有共性的业务内容进行全面推敲,仔细梳理业务流程中的风险点和要求,确保修改责任落实到位。第四是由内控办组织集中修订,这也是此次修订的一大创新,通过闭关形式,对所有操作规程一个个讨论、一句句斟酌,确保叙述口径严格一致,如风险事件确定的概念在各个规程的表述方式完全一致,确保尺度统一。最后是办内控委、办党组研究审定,在办党组最后审定前,办内控委还组织了2次研讨,不断细化要求。 

  五、衔接岗位,全面楔入内控建设要求。借助此次内控规程草拟工作,并根据工作转型实际和处室职能调整情况,全办各处室重新梳理了各个岗位职责,这是工作转型以来第一次依照现有业务需求重新设定了岗位。实际操作中,按照“依职定岗、以岗定责,建立AB角”以及“一人多岗、一岗多人”等原则,全面梳理各处室岗位设置和职责,确保各项业务归口管理,充分调动每位干部职工的主观能动性。在岗位职责内容中,确定了初审、复核等工作要求,实现了与《操作规程》的无缝衔接,使后续责任追究有据可依。 

  六、完善问责,建立内控执行监督机制。完成《操作规程》制定并不是内控建设工作的终点,恰恰是此项工作的起点。《操作规程》印发执行后,广东专员办要求各处室在注重《操作规程》系统学习的基础上开展内部控制自评,通过及时开展自评,强化各处室执行内控建设要求的自觉性。同时,进一步明确监督检查处为全办内控执行情况的监督处室,研究内控执行情况抽查机制,在已有的《广东专员办审核审批风险事件责任追究暂行管理办法》基础上,按照严格管理、严格程序的要求,对各处室的内控执行情况进行检查,检查结果将在全办通报,对发现的问题责令相关处室整改。利用完整的内部自评、自查、整改机制,确保全办形成制度制定、执行、监督的系统性内控体系,全面升级内部控制建设质效。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