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财政新闻

广西财政打出交通扶贫资金监管“组合拳”
助力打赢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战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13日

  2017年10月13日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办公室

  交通运输是深入推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基础性和先导性条件。交通扶贫资金是精准扶贫的“助推剂”,承载着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的重要使命。广西财政加大投入交通扶贫资金力度,2016年投入19.51亿元,2017年投入27.23亿元,大力推进交通扶贫脱贫攻坚战,多措并举加强交通扶贫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和跟踪问效,健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制度,完善财政资金监管制度,逐步实现全过程无缝隙监管,确保资金使用管理的精准性、安全性及高效性,让有限的财政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 

  一、 多措并举,广西财政加强交通扶贫资金监管

  (一)加强事前监管,确保资金分配科学合理。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广西财政加强投入监管,通过召开专题研讨会进行项目可行性研究,分别从项目立项审核和绩效目标设置对交通扶贫资金进行事前监控。严格考察项目立项是否符合国家、自治区“十三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范围;考察项目目标设置是否包含产出数量、产出质量、产出时效、产出成本等产出指标以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等效益指标。通过加强事前监控,确保2016—2017年46.74亿元交通扶贫项目与国家、自治区发展目标一致,绩效目标编制更完整、细化、量化,进一步提高交通扶贫项目立项的科学性以及绩效目标设置的合理性。

  (二)加强过程监管,确保制度规定执行到位。加强过程监管,通过建立交通扶贫资金使用情况月统计总结报送制度,并对市县采取支出进度进行打分排名、约谈等措施,分别从预算执行、项目管理、财务管理三个方面监管交通扶贫资金:考察资金闲置、支出进度慢的突出问题;考察项目管理制度健全性、项目变更流程合规性、监理工作规范性等;考察交通扶贫资金使用管理,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支付采购、项目验收、公示公告等各项管理制度。通过加强过程监管,有效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和资金支出进度,避免资金闲置浪费,进一步提高交通扶贫项目预算执行的严格性和项目财务管理的规范性。

  (三)加强产出监管,确保设定目标顺利推进。广西财政加强产出监管,通过严格实行扶贫项目检查验收考查制度,分别从产出数量、产出质量、产出时效、产出成本四个方面对交通扶贫资金进行监管,考察项目建设里程、建设标准、项目进展及时性等情况。通过加强产出监管,大幅度提高交通扶贫项目目标完成率,其中拓宽里程计划完成率达到80.33%、建设标准达标率达到97.50%、验收合格率达到97.25%。

  (四) 加强效果监管,确保效益能力不断提高。广西财政加强效果监管,通过聘请中介机构采取数据采集、问卷调查及访谈方式进行实地考证,分别从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满意度、能力建设及可持续影响四个方面监管交通扶贫资金,考察补助资金带动的社会投入、公路优良率、客车通达率、建制村通畅率等情况。通过加强效果监管,客车通达率达到100%、公众满意度达到99%、公路信息数据统计完整性达到100%、行车时间大大缩短、责任事故伤亡人数有效降低,进一步提高了交通扶贫项目产出效益和公路建设管理能力。

  (五) 加大检查力度,确保监管措施落地见效。聘请中介机构对2016年窄路基路面拓宽项目进行监督检查,派出业务骨干带领中介机构工作人员组成专家检查组,涉及财政资金4.8亿元,覆盖自治区13个地市(除防城港外),涉及72个县(区)用于窄路基路面拓宽改造,现场核查覆盖5个地市、26个区县、78个项目,资金总额1.5亿元,占总预算的31.25%。检查组通过调阅资料、数据采集、问卷调查及访谈等方式,总结项目实施中的经验与做法,发现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措施。

  (六)加大成果利用,确保监管机制长效建设。通过加大2016年、2017年交通扶贫资金的监督检查,及时掌握申报、审核、评审、资金分配以及支出进度等各个环节的实施和资金管理情况,及时揭示财政管理中的风险隐患,不断健全财政监督检查成果利用机制,促进检查结果和预算资金安排有效挂钩,建立奖惩机制,支出进度快、资金使用效益高的单位在下一年度部门预算中可以安排更多的项目和资金,反之亦然,促进财政政策的落实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高。

  二、 有效监管,广西交通扶贫成效显著

  广西财政经过卓有成效的监管,优化财政资金支出结构,全力加快交通扶贫基础设施施工进度和资金支出进度,大幅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2017年截至8月底,农村公路交通脱贫攻坚完成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项目建设里程349.8公里;危桥改造项目62座,其中贫困地区完成42座;处治安防工程隐患里程1033.8公里;窄路加宽项目建设里程759.7公里,其中贫困地区完成517.8公里;县乡道联网路提级改造工程项目建设开工里程1289.9公里,完工42.5公里;实现全区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率达87.04%,以实际行动为广西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好基础设施建设支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