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财政新闻

甘肃专员办:“四个关注”保障会计监督跨境监管合作专项检查质量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22日

  2017年9月22日 来源:甘肃专员办

  甘肃专员办在推进工作转型过程中,及时转变观念、调整思路,结合会计监督跨境监管合作专项检查具体要求,重点关注企业执行国家财税政策,收入成本变动对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利润等会计要素的影响及内控制度的科学合理性,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和依法行政意识,有效提升会计监督跨境监管合作专项检查层次和成效。

  一是关注企业执行国家财税政策情况,保证企业会计信息的有效性和合法性。检查过程中,甘肃专员办重点关注企业执行国家财税政策和企业生产经营、财务核算、税务策划等制度是否一致,尤其关注企业资产管理、对外投资、保值增值及企业税收政策的执行;关注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是否遵循法律法规,确保企业进行会计信息披露时贯彻好遵循国家法律法规这一重要原则。通过检查,做到及时发现并改正企业会计违规行为,从制度和源头上规范企业,确保企业的会计活动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确保其合法性和有效性。

  二是关注企业内部治理结构,保证企业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和准确性。重点关注企业内部治理结构的完整性和真实性,关注企业经济主体、分支机构的内在关联,尤其是集团公司与上市公司、上市公司与分支机构在人员、资产、业务等方面的关系;关注企业年度会计报表编制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尤其是在公司治理结构、股东结构、投资主体等方面,保证内部治理的有效性,把企业所确定的目标、经营状况在年度报表中完整体现,提高会计信息质量。

  三是关注企业收入成本核算流程的梳理,保证企业收入的完整性和真实性。在分析研究基础上,重点关注被查企业全资(控股)子公司多,涉及行业多,关联交易频繁量大的特点,全面掌握企业销售对象及产品市场价格,从关联交易入手,重点对比关联单位产品销售价格与其他单位产品销售价格差别,深入检查企业关联交易产品销售价格公允性,查出企业少计销售收入及税金等问题。同时,甘肃专员办以企业生产成本核算流程为主线,对生产成本每一环节的归集分配进行流水作业式检查,每个关键环节都明确责任人,建立参检人员合理分工协作机制,力争使检查内容不重、不漏,相互配合,保证重点,取得了显著效果。

  四是关注企业内控制度建设,保证企业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正确性。重点以企业确定的年度各项经济计划指标与实际完成数的真实性为关注点,一是关注各项制度考核与内控考核,如企业结构调整、去产能等制度的执行和责任清算;二是关注企业内部控制制度执行情况以及各项规定的落实情况,确保能及时发现并反馈存在的问题,提供建设性意见,保证企业向利益相关者提供更为真实准确的经营发展数据,从而使企业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正确性得以保证。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