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财政新闻

四川专员办:加强财政授权支付资金监控提升部门预算监管成效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26日

2017年9月26日 来源:四川专员办

  部门预算是国家财政预算管理的重要内容。四川专员办把财政授权支付资金监控工作作为部门预算监管的有力手段,通过抓重点,抓清理,抓基础,强化授权支付资金执行管控,有效提升部门预算监管工作成效。

  一、抓重点,找切口,破难点。四川专员办财政授权支付资金监控工作紧扣预算执行过程全覆盖,聚焦预算资金支付行为,跟踪预算资金使用进度,关注预算资金使用效益。通过综合考量预算单位零余额账户使用情况、财务水平状况和预算资金性质等要素,重点关注资金收付行为,找寻不合规事项切入点,破解预算执行难点。依托预算单位银行账户信息,将零余额账户与实有资金账户收付信息纳入重点监控范围,确认部门重大经济决策情况、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事业发展情况和廉洁从政等情况是否符合相关规定;以国库制度改革内容为标尺,严密关注国库直拨项目与授权支付资金的动向,严防预算单位为简化审批流程而将直拨项目资金“化整为零”后进行授权支付,逃避监管;针对系统显示部分预算单位公务卡结算不规范现象,约谈预算单位和相关银行,及时进行系统升级和流程优化,完善公务卡结算制度,防范公务卡管理风险。

  二、抓清理,严管控,堵漏洞。以问题为导向,实时监控突出抓早抓细抓实。归类、分析、排查和梳理授权支付系统中的所有事项,重点关注提示为“疑似”和“违规”的问题,按照“问题清单,专人跟踪,逐项落实,清单销号”的工作方式,建立问题跟踪机制,对照文件制度,抓清理整改,抓规范操作,堵塞制度漏洞。特别是加大对公务卡消费、“三公”经费、会议费、差旅费、培训费等一般性支出,民口科技重大专项资金、涉农资金、民生资金等重点领域资金支出,以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节约等规定落实情况的监控关注力度。同时,分析问题产生的背景和原因,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涉及体制机制制度上的缺陷,及时向财政部进行反映和报告,促进政策制度的健全和完善;对涉及预算单位内部管理的漏洞,及时给予问题通报和管理建议,促进预算单位修改和完善内控制度,提升部门预算管理水平。

  三、抓基础,强管理,提质效。以提升部门预算质效为目标,夯实预算管理基础,促进预算管理水平的提高。一是严格监控工作流程。修改和完善四川专员办授权支付监控工作管理办法、操作规程和内控规程,梳理监控环节风险事件,确定风险等级,明确责任主体,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二是搭建共同监管平台。构建专员办与财政部、二级预算单位、代理银行的监控工作体系,充分利用微信、电话、网络等信息技术手段,共享信息,并调动预算单位和代理银行强化预算执行监管的积极性,促进预算执行更加科学规范。三是完善监控工作机制。建立与财政部相关司局的互动机制,利用预算管理工作平台和微信、电话等即时手段,及时报告监控违规事项,取得政策支持。建立专员办内部处室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处室,落实处室责任,共享监控信息,防范监管风险。建立与驻地二级预算单位的联合监管机制,将专员办发现的系统预警事项及时通报二级预算单位,利用预算单位工作平台进行核实确认,或者共同组织核查,形成监管合力。建立与代理银行间的互动机制。针对监控系统和银行数据系统间无法同步以及银行账户、资金支付渠道等问题,寻求财银合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