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财政新闻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在服务国家建设中长才干作贡献
——在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注册会计师类第二次联合培训班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7年08月28日

财政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 赵鸣骥

(2017年8月15日 北京)

各位学员,同志们: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财政部,对参加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注册会计师类第二次联合培训的全体学员表示问候!对新入选的信息化方向领军班全体学员表示祝贺!向多年来支持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工作的各有关部门表示衷心感谢!

  自2005年启动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工程以来,财政部按照“培养造就一批高层次会计人才,打造一支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全面持续健康发展和会计改革发展事业战略要求的会计领军人才队伍”指导思想,面向企业、行政事业单位、高校及科研院所、会计师事务所,分四个类别选拔培养会计领军人才。经过10多年的持续努力,累计选拔培养1587名学员,已经毕业601人。其中,选拔培养注册会计师领军人才440名学员,已经毕业185人。通过培训,这些同志的综合素质有了很大提升,担当意识明显增强,专业能力得到全面提高。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工程已经成为一个品牌,得到用人单位和社会各界广泛认可,并得到国际同行的广泛赞誉。

  在推进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工作的过程中,探索积累了许多经验,值得总结,仅就注册会计师领军人才培养工作而言,至少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牢固树立服务大局意识,及时弥补行业发展人才短板。针对国家金融事业大发展以及行业自身转型升级的需要,创设金融审计方向,连续四年选拔培养金融审计方向领军人才。按照财政部大力发展管理会计和行业拓展管理咨询服务的要求,创设管理会计咨询方向,分两批选拔培养管理会计咨询方向领军人才。今年,又根据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部署和行业信息化建设需要,创设了信息化方向,选拔培养信息化方向领军人才。通过细分和丰富培养方向,为行业服务国家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持。

  二是不断探索行业领军人才培养机制,创新培养形式和方式。在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工程总体框架下,探索形成了前三年集中培训与后三年跟踪培养相结合、境内培训与境外培训相结合、分类分班培训与各类别领军人才联合培训相结合的培养模式,还探索了团队拓展训练、学员主题论坛、跨界论坛、圆桌对话、结业汇报等形式,促进学员互动交流、学用结合、自我提升。

  三是充分认识行业领军人才成长规律,畅通成长成才通道。树立以用促学、干中成才的理念,创造条件、搭建舞台,鼓励学员参与执业标准制订、执业质量检查、注册会计师考试命题阅巻、继续教育授课等行业工作,推荐学员参与政府部门政策咨询、代表行业参政议政、参加国际会计组织的工作,促进学员在实践中成长,经受实践的检验。

  这些好经验、好做法来之不易,要加以继承和发扬,同时要进一步深化认识,创新机制,加大投入,提升效果,把注册会计师领军人才培养工作提升到新高度,切实发挥领军人才在推进行业发展、服务国家建设中的表率作用。

  同志们:

  注册会计师行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担负着重大使命。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注册会计师行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册会计师行业要“紧紧抓住服务国家建设这个主题和诚信建设这条主线”的重要批示精神,不断增强服务国家建设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持续实施行业发展战略体系,大力拓展专业服务领域和服务对象,不断深化行业诚信建设和执业质量监督,不断完善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的体制机制。注册会计师独立审计已经成为市场监督体系重要的制度安排,注册会计师专业服务已经成为高端服务业重要门类,注册会计师行业已经成为社会管理创新重要力量,注册会计师队伍已经成为新社会阶层人士重要代表,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已经成为社会组织党建重要探索。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2017年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注册会计师行业全体同志重大政治任务。一方面,要深刻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阐明了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重大问题。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有利于我们明确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四个自信”,始终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利于我们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辩是非、明标准、理思路,不为纷繁复杂的现象所迷惑,不为一时一地的困难所吓倒;有利于我们站在党和国家建设的高度判形势、看问题、定任务,在国家建设大局中找准行业自身发展的正确定位,增强行业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另一方面,要密切联系实际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注册会计师行业在服务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取得的巨大成就,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指引下取得的,是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取得的。持续推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就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服务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做好行业发展各项工作。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纳入行业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两学一做”学习计划,把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新的教材、新的遵循,提升学习高度,扩大学习效果,以行业广大党员遵循党章党规和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模范行动,带动行业广大从业人员自觉投身国家建设和行业发展事业。

  同志们:

  在座的各位学员经过千挑万选,汇聚在这里,肩负着成为行业领军人才的成长目标,肩负着带领行业走向新的进步的光荣使命,你们的职业生涯对应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历史窗口期。真诚希望同志们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带头学习,带头思考,带头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才智和力量。借此机会,提几点希望。

  第一,坚守诚信理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诚信是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立身之本、核心价值所在。在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创建早期,负有盛名的会计师事务所以“立信”、“公信”命名,旗帜鲜明地宣示了行业的核心价值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不断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要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坚守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有机结合起来,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导职业道德实践,坚持独立、客观、公正的职业道德原则,明晰职业道德是非,筑起职业道德防线,走诚信之路。同志们要在注册会计师行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职业道德中起模范带头作用,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职业道德的事,坚决不做。自觉抵制违背职业道德的服务索求,自觉抵制不正当低价竞争,带头维护行业竞争秩序。注册会计师审计报告“一字千金”,不是因为“你”写的几行字值钱,是因为“你”坚守的职业道德值钱,同志们一定要牢牢记住这一条。

  第二,提升专业能力,不断提高服务国家建设的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册会计师行业建设“主题主线”的重要批示,明确指出了注册会计师行业服务国家建设的重大社会责任和政治责任。要服务好国家建设,就必须深入把握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的发展要求和具体任务,不断提高注册会计师行业建设的针对性和服务国家建设的能力与水平。作为行业领军人才,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在注册会计师行业服务国家建设中发挥表率作用,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把能力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努力成为政治坚定、道德高尚、专业精湛的注册会计师行业领军人才。

  第三,牢记使命责任,积极投身注册会计师行业建设新的实践。

  注册会计师行业要担负起服务国家建设的重任,首先要把行业自身建设好。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在充分肯定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要看到仍然存在的问题、面临的诸多挑战。比如,会计师事务所的规模在过去十多年里实现了快速成长,但是还面临着内部治理、管理体系、质量控制机制进一步健全的任务;我们已经实现了会计审计标准的国际趋同,同时也面临着如何将会计审计标准国际趋同成果进一步转化为高质量的会计审计信息的任务;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科技进步浪潮正在深刻地改变着人类的生产、生活和工作,我们面临着如何把握信息技术进步的机遇,实现新技术基础上的行业转型升级的任务,等等。希望同志们立足行业领军人才的光荣定位,牢记行业领军人才的成长目标,大局着眼,专业着力,认真研究把握注册会计师行业规律,积极投身行业建设的广泛实践,在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治理和管理、行业执业标准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会计专业服务市场建设以及国际化发展等行业建设各项工作中发挥表率作用。

  同志们:

  让我们共同努力,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时代主题,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以行业发展和职业成长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