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财政新闻

厦门专员办:三项举措不断发力 五年连获绩效优秀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27日

  2017年5月27日 来源:厦门专员办

  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是建立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机关管理体系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厦门专员办主动纳入厦门市机关效能管理体系,自觉接受地方效能管理部门的指导、考评、监督,建立完善分工明确、程序规范、监督制约的绩效管理制度体系,推动工作作风转变,促进机关效能提升。2012-2016年连续5年被厦门市委、市政府评为年度绩效评估综合成绩优秀等次。厦门专员办主要采取“三项举措”推进机关效能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 加强制度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一是加强制度建设。组织开展对业务规范、财务管理、工作考评、内部管理等30多项管理制度进行梳理、修订、完善,整理印制成册,每个干部人手一册,做到用制度管人,依制度办事,按制度用权。二是严明报告制度。完善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干部因公因私离开厦门以及发生重大事项应按层级报告,同时向机关党委报备。建立业务工作报告制度,办公室每周汇总各处室一周业务工作情况报办领导,以便办领导及时了解业务工作情况,也为业务风险追溯提供依据。三是明确目标责任。组织制定《处室业务工作目标考核责任书》《党委书记、支部书记党建工作目标考核责任书》和《处室负责人廉政责任状》等三项责任书,加强目标责任考评,营造人人想干事、人人能干事的和谐干事创业氛围,促进各项工作加快发展。

  二、 健全业务规范,提升监管服务水平。一是狠抓精品项目。年初,厦门专员办党组结合财政部下发的专员办重点监管任务和厦门实际,研究确定各处室年度精品项目,各处室制定精品项目建设方案,抓好组织落实,确保年度任务完成。精品项目作为干部评优评先的必要条件。二是健全业务操作规程。组织对办内所有业务工作梳理制定规范化的操作规程和具体要求,做到工作程序化、程序标准化、标准制度化,使干部不管到哪个岗位都能按流程和要求上岗操作。三是实行量化考核。按照注重实绩、精品导向、量化考核的原则制定干部评先评优考核办法,进一步树立全办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成果导向的意识,充分发挥考核办法的指挥棒作用。

  三、 强化内控监督,有效防控廉政风险。一是制定内控办法。结合办里实际,组织制定简便可行的内控操作办法,落实检查、审理、处理相分离原则,办公室负责对业务处室检查核查工作的审理,机关纪委负责对办公室内部管理、大额财务支出的内审。二是强化执行检查。机关纪委不定期开展对各处室执行内控办法情况的抽查,通过自查“亮丑”,互查“揭短”,整改“补漏”,规范权力运行,落实内控责任。三是完善廉政制度。建立廉洁从政责任书、廉洁从政告知书、廉洁从政情况反馈意见书、落实八项规定情况书、廉政监督报告书、廉政监督员、廉政约谈的“五书一员一约谈”廉政制约机制,落实廉政执行跟踪回访,切实防范廉政风险。

  下一步,厦门专员办将认真总结开展绩效管理的经验,深入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分析原因,制定措施,不断推进专员办效能建设,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改进工作作风,提升行政效能,确保财政部党组和厦门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得到落实,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