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财政新闻

肖捷部长出席G20全球经济治理高级别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18日

2017年3月18日  来源:国际经济关系司

  317日上午,肖捷部长在德国巴登巴登出席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期间,出席了由德国财政部举办的G20“多极世界中的全球经济治理”高级别研讨会。该研讨会主要就G20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发挥的作用,以及G20和国际组织在未来全球经济治理中扮演的角色等问题进行讨论,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以及部分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肖捷表示,G20是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平台。通过G20平台,各国加强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结构性改革政策协调,促进了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通过G20平台,推动国际金融架构改革和完善全球金融安全网,维护了国际金融体系稳定,推进金融监管改革,增强了金融部门的稳健性;通过G20平台,深化国际税收合作,推动了税收透明度和情报交换、应对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肖捷指出,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着新形势、新挑战。全球增长动能不足、经济治理滞后和发展失衡成为世界经济的突出矛盾。面对这些全球性挑战,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开展国际合作是各国应对挑战、实现发展的必然选择。G20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平台的作用应该得到加强,而不是弱化。

  肖捷强调,中国始终是G20机制的坚定支持者。去年G20杭州峰会成功举行,在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方面取得重要成果,有力地推动了G20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变。面对新挑战,需更好地发挥G20的作用,进一步深化相互合作。一是继续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制定并实施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共同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坚定不移地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二是继续推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维护多边体制的有效性,健全国际金融、贸易、投资、税收、气候资金等体系建设,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更加公平、包容、高效。三是不断完善G20工作机制,提高政策协调有效性,并广泛听取非G20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意见,增强G20机制包容性,实现从危机应对平台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