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财政新闻

宁波专员办:“六个关注”提升部门决算审核质效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13日

  2017年3月13日  来源:宁波专员办

  部门决算既是中央预算单位当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总结和反映,也是对上年预算编制工作的检验和评价,还是以后年度编制部门预算、实施科学收支管理的依据和参考,在预算管理工作中起到了关键的作用。为确保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部门决算编报质量,提升其预算财务管理水平,宁波专员办以2016年度部门决算审核为契机,从财政预算管理的角度对属地中央预算单位进行全面体检,通过“六个关注”查找问题、剖析成因、规范管理,进一步提升部门决算审核质量效益。

  一、关注基础数据的准确性。在制定决算审核方案前,认真学习财政部关于专员办开展决算审核的相关工作要求,分析2016年度部门决算报表的相关数据构成,查阅各中央部委2015年度部门决算公开内容,掌握机构人员编制数、实有人员数、国有资产占有数和“三公”经费相关统计数等基础数据,要求被审核单位提供机构编制批复文件、编制内实有人员和临时聘用人员花名册及工资清单、固定资产明细账等相关材料,确保被审核单位基础数据的准确度。

  二、关注人员经费的规范性。在审核人员经费时,以规范津贴补贴政策执行情况作为审核重点,要求被审核单位提供发放津贴补贴的政策依据和批复文件,并对津贴补贴政策制定的合规性和执行情况进行核查。通过查阅被审核单位的职工工资单、奖金发放清单、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构成统计表、社保缴纳基数统计表等相关材料,重点关注其是否存在自立名目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自行提高津贴补贴发放标准、违反公务员奖励相关规定以各种名义向职工普遍发放各类奖金等违反津补贴政策的问题。

  三、关注公用经费的合规性。在审核公用经费时,以被审核单位会计核算和经费支出的合规性作为审核重点,对其行政和工会账套、原始凭证等相关资料进行审核,重点关注其是否根据行政事业单位财务规则和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等要求在规定科目进行核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和差旅费等执行是否符合规定,费用报销形式要件是否齐全,支出金额是否在标准范围内,是否使用工会会费、福利费及其他专项经费发放津贴补贴或购买购物卡代金券等问题。

  四、关注项目经费的有效性。项目支出是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预算编制和执行的重点和难点,专业性较强,部分开支范围又与公用经费较为雷同,专员办开展审核的难度较大。为此,宁波专员办要求被审核单位提供项目支出的预算编制文书材料、系统内专项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和上年度部分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并与业务部门负责人员沟通交流,对项目支出的目标、内容及开支范围进行深入分析,重点关注是否存在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随意调整、相互挤占,不同项目支出较为相似,部分项目支出成效不佳等问题。

  五、关注内控制度的完备性。为落实财政部关于专员办开展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预算管理的工作要求,在开展决算审核的同时,通过查阅被审核单位的内控制度汇编、党组会议纪要、办公用品领用登记本、固定资产调拨单、银行账户对账单和食堂收支明细账等资料,对被审核单位的政府采购、实物领用、账户管理和食堂运营等一系列资产财务管理制度的制定和执行情况进行深入了解,查找发现内控制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切实履行监管与服务并重的工作宗旨。

  六、关注财力保障的充分性。为主动回应基层预算单位反映的中央财力保障力度不足等问题,利用决算现场核查的时机,采集了被审核单位及同系统单位的决算数据,分析各项经费支出在中央财政拨款和其他收入之间的分配情况,重点关注其人员经费执行属地化政策的现状、公用经费中大额支出的合理性和必要性、项目经费中用于弥补基本支出经费不足部分的具体内容等情况,用数字说话,以实例服人,争取形成调研内容翔实、反映问题准确、提出建议合理的报告,为财政部统筹安排中央财政资金、加强中央部门预算管理提供参考。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