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财政新闻

营业税,第三大税种“谢幕”

发布日期:2016年09月14日

2016年9月14日 来源:人民日报

  9月13日,财政部公布今年前8个月的全国财政收支情况。最新数据显示:1—8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0178亿元,同比增长6%。其中,8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894亿元,同比增长1.7%。8月份全国财政收入为何走低,民生支出会不会受影响?

  8月全国财政收入增速放缓,营改增减税效应明显 

  1—8月,全国财政收入增长6%,与GDP增长大致相当。而8月份当月,全国财政收入仅增长1.7%,增速一下子放缓究竟是什么原因?

  “8月份财政收入增速放缓,主要是营改增政策性减收效应进一步显现,同时,去年8月份相关收入基数较高,也对增速有一定影响。”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从主要税种收入数据看,8月份,国内增值税3225亿元,同比增长49.5%。其中,改征增值税1157亿元,同比增长3.8倍;同时,营业税53亿元,同比下降95.7%。企业所得税649亿元,同比增长5.4%。

  这位负责人解释说,5月1日起,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原营业税纳税人改缴增值税,收入在增值税科目中反映,体现为增值税增收、营业税减收。考虑收入在项目间转移因素,将改征增值税与营业税合并计算。

  “营改增减税效应非常明显,这两项收入合计,本月同比下降17.6%。其中,新纳入试点的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等行业,降幅都超过20%,而且是连续3个月大幅下降。”负责人表示,随着5000亿元减税“红包”的逐步释放,更多企业将从中受益,使中国经济的活力更强、动力更足。

  8月营业税收入大幅萎缩,同比下降95.7%,均为清理补缴的尾款 

  营业税作为我国第三大税种,在税收收入上一直与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形成“三足鼎立”的格局。营改增全面推开后,8月份全国营业税收入仅53亿元,同比下降95.7%。这意味着,营业税“谢幕”的时刻正式到来。

  “一般认为,5月1日以后,营业税全部改征增值税,就不会再有营业税收入了。实际上,由于企业缴税有的是按月缴,有的是按季缴,所以就反映在6、7月份的税收数据里。”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解释说,到了8月份,全国营业税收入大幅萎缩,同比下降95.7%,收入仅为53亿元,而且均为清理补缴的尾款。这表明,营业税已经成为历史。

  然而,在9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关于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时,营业税收入的异常变化也曾引起人们“惊呼”:今年1—7月,中央营业税暴增30倍,实际收入为预算数的3049.5%。舆论质疑,营改增不是给企业减税吗?为什么中央营业税不降反增,甚至出现了数十倍增长?

  “中央营业税出现异动,是中央地方收入划分比例调整的结果,与基数、口径和预算编制关系不大。”刘尚希认为,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之前,营业税主要是地方收入,中央占的比例很小。2015年,中央营业税收入仅占全国营业税总收入的0.78%。2016年5月1日全面实施营改增后,当月仍有大量营业税入库。央地营业税收入按照调整后的新比例五五划分,故而导致中央营业税收入暴增。

  “营改增作为供给侧改革的一个重要举措,目标就是减税,这是不会变的。划分给中央财政的收入,也将通过返还和转移支付来保障地方财力。”刘尚希表示,营业税数据个别月份现异动,是税制转换过程中产生的临时现象,企业税负没有增加,地方财力也没有减少,大家不必过分担心。

  加强财政运行监测分析,确保重点民生支出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今年后几个月,政策性减收效应将进一步显现。”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财政部门将密切关注经济形势变化,加强财政运行监测分析,做好预研预判,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促进收入平稳增长,确保重点民生支出。

  今年前8个月,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时拨付财政资金,切实保障民生等重点支出需要。从主要支出项目情况看:1—8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6120亿元,同比增长12.7%。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17324亿元,同比增长4.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8796亿元,同比增长14.2%。

  从主要支出项目情况看,一些重点民生领域支出得到较好保障,支出增幅高于财政收入增速。其中,教育支出16505亿元,增长11.7%;科学技术支出3229亿元,增长11.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570亿元,增长8.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597亿元,增长12.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8787亿元,增长19.8%;城乡社区支出12396亿元,增长30.6%;住房保障支出4015亿元,增长30.1%。

  “对于财政收入减收,中央层面已有预案。今年预算报告适当扩大了赤字,主要就是用于弥补财政减收,确保必要的公共服务支出。”刘尚希说。

记者 李丽辉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