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财政新闻

第八次中印财金对话在京举行

发布日期:2016年08月19日

  2016年8月19日  来源:国际经济关系司

  2016年8月19日,第八次中印财金对话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与印度副财长沙克坎塔·达斯(Shaktikanta Das)共同主持对话,来自中印两国财政部、外交部、中央银行、金融监管部门和相关金融机构的代表出席对话。双方围绕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继续拓展和深化中印财金合作的主题,就全球经济面临的新挑战、中印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及结构性改革进展、中印在多边框架和双边财金领域的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加深了相互理解和借鉴,达成一系列共识并发表了联合声明。

  双方同意在宏观经济政策、各自结构性改革进程、主要国际经济和金融问题及双边财金务实合作等多个领域加强沟通和协调。双方认为,当前全球经济持续复苏,但仍旧弱于预期,下行风险持续存在。新兴经济体总体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中印作为主要的新兴经济体,要加强彼此之间的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积极采取措施促进本国经济增长。双方认为合理的宏观经济政策和持续的结构性改革对于提高长期增长前景至关重要。通过深入讨论,双方加深了对对方经济改革措施的理解和认同,双方都愿意加强相互借鉴,努力挖掘各自结构改革进程中的合作契机。

  双方呼吁加强国际经济政策协调,强调在G20、金砖国家机制和国际金融机构等多边框架下合作的重要性。呼吁进一步加强协作,共同为G20杭州峰会的成功举行做出贡献。中印双方愿与其他金砖国家一道,推动今年金砖国家领导人果阿会晤和明年的领导人会晤取得积极成果。

  双方鼓励多边开发银行优化资产负债表、扩充资本金、提高贷款能力,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支持南南合作。双方同意加强在世界银行、亚投行和新开发银行等新老多边开发机构的合作,继续在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CRA)方面取得进展。

  双方一致同意继续加强金融投资合作,探讨为两国开展务实合作提供更好的融资支持,同意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园区等方面加强沟通合作,共同探讨投融资模式、联合工作机制等。双方还就双边财金务实合作领域的一些具体问题坦诚交换了意见,加深了对彼此立场的理解。

  史耀斌指出,目前印度正在大力发展基础设施投资,中方的“一带一路”建设特别是中印缅孟经济走廊建设将为中印经济腾飞提供新的动力,双方经贸和投资合作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中印两国政府相关部门应积极落实两国元首共识,抓住机遇,大胆创新,在已有合作的基础上,共同克服阻碍两国经贸投资更高水平合作的财税、金融和投资监管体制机制障碍,为双方企业和金融机构到对方国家投资兴业创造更加良好的法律、制度和政策环境。

  达斯表示,在此次对话中,双方就共同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坦诚而富有建设性的沟通和交流,深化了中印财金合作伙伴关系,印方相信这样的交流将会为双方相互理解对方立场和诉求产生深远影响。第八次中印财金对话联合声明为双方未来合作提供了框架,相信在未来几个月中双方可以继续取得切实成果。

  史耀斌表示,双方通过此次对话达成诸多共识并共同发布联合声明。中方愿与印方一道,充分利用中印财金对话这一平台,不断拓展深化双方经济财金合作,推动中印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双方都高度重视对方所提出的具体关切问题,并讨论了解决的方向。对话后,双方将进一步回应彼此关切,争取在下一次对话前得到落实,以不断提高对话的务实性和有效性。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