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财政新闻

财政部与经合组织联合举办“应对经济挑战新方法”
高级别国际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6年07月25日

 2016年7月25日  来源:财政部新闻办公室

  7月24日,财政部与经合组织(OECD)在成都联合举办“应对经济挑战新方法”高级别国际研讨会,财政部楼继伟部长、OECD古里亚秘书长、世界银行金墉行长、IMF第一副总裁利普顿先生、商务部童道驰部长助理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财政部史耀斌副部长主持会议,并对研讨情况进行了总结。来自OECD、国研中心、清华大学等单位中外专家,财政部相关司局和地方财政系统代表围绕“应对经济挑战新方法”这一主题进行了充分探讨与交流。

  本次研讨会主题是“应对经济挑战新方法”,这个“新”字体现在发展目标、发展理念、路径选择和发展举措等方面。研讨会对“未来挑战与变化”、“提升生产力与促进包容性增长”、“促进包容性增长的财政政策及税制改革”三个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包括注重提升资本回报率,注重维持劳动力成本增幅与劳动生产率提升的平衡关系,提升矿产等自然资源要素的使用效率,强调创新驱动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技术进步、规模经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等。与会嘉宾一致认为,中国开展的以供给侧为主的结构性改革对奠定长期包容性增长的基础至关重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通过优胜劣汰实现市场出清,同时也要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要兼顾公平和效率,完善配套政策措施,为市场机制发挥作用创造条件,促进中国可持续发展。与此同时,中国财税改革实践和有中国特色的发展经验也能为世界应对经济挑战提供借鉴。

  财政部、OECD双方认为,这次会议取得了预期效果。今后,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务实合作,并不断创新知识合作形式,丰富合作内容,助力中国财税改革。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