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财政新闻

我国设立先进制造业产业投资基金

发布日期:2016年07月15日

2016年7月15日 来源:中国财经报

  近日,又一只重量级投资基金问世。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发起,联合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工银瑞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其他投资主体共同出资,设立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首期规模200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设立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是创新制造业领域投融资机制、运用市场机制推动国家战略、发挥中央地方两个积极性的重大创新实践,对于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重点产业布局调整、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加快制造强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为什么要设立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

  目前我国各级政府已出资设立了多只引导基金。作为一只新近成立的基金,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因其指向特殊,肩负的责任重大。正如财政部副部长刘昆所说,先进制造业位于制造业价值链的最高端,是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和主要应用方向,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领域,关系着我国未来综合国力和核心竞争力。中央财政出资设立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通过政府增信和适当让利,引导基金投向、吸引社会资本、扩大有效投资、落实国家战略,实现政府和市场的双赢。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指出,采用产业投资基金的方式,引导社会资本投向,体现了政府治理和经济管理方式的变革。我国民间资本丰富,先进制造业的市场化投资需求强劲。政府和市场一旦形成合力,将为先进制造业发展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有效推动制造业投资结构优化。

  近年来,我国围绕装备制造业的各个领域,包括重大技术装备、共性技术、基础工艺及装备出台了一系列的财税政策,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包括对承担国家重大技术装备的企业实施技术改造项目国债贴息贷款、对东北等老工业基地实施的扩大增值税抵扣范围的优惠政策。虽然政策扶持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由于中央基建投资对制造业的支持主要采取的是投资补助方式,资金利用效益有待提高。此次设立的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财政资金变为“拨改投”,与金融资本相结合,不仅有利于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也有利于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发挥撬动社会资本的杠杆作用。

  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主要投向哪些方面

  据了解,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首期规模2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出资60亿元,吸引社会资本投入,采用有限合伙制,按照市场化原则独立运作。资金主要投向以下方面:在《中国制造2025》十大重点领域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轨道交通装备、高端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现代农业机械、高端医疗器械和药品、新材料等市场潜力大、产业基础好且符合产业发展趋势的重点领域。

  先进制造业是相对于传统制造业而言,指制造业不断吸收电子信息、计算机、机械、材料以及现代管理技术等方面的高新技术成果,并将这些先进制造技术综合应用于制造业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在线检测、营销服务和管理的全过程,实现优质、高效、低耗、清洁、灵活生产,即实现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柔性化、生态化生产,取得很好经济收益和市场效果的制造业总称。

  目前,我国先进制造业大致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是传统制造业吸纳、融入先进制造技术和其他高新技术尤其是信息技术后,提升为先进制造业,例如,数控机床、海洋工程装备、航天装备、航空装备等;另一部分是新兴技术成果产业化后形成的新产业,并带有基础性和引领性的产业,例如,增量制造、生物制造、微纳制造等。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特别顾问朱森第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先进制造业是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将成为我国参与国际竞争的先导力量。如果用三个词来形容我国发展先进制造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话,那就是:势在必行、刻不容缓、影响深远。

  我国先进制造业的发展已有一定基础,但与美国等国家的先进水平相比有较大差距。如果战略正确、措施有力、实现协同创新,经过十年到二十年的努力,我国先进制造业将有较大发展并在某些领域领先。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柳百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先进制造技术是制造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基础技术,对发展经济和国家安全至关重要。制造技术已成为发展我国制造业的薄弱环节,要十分重视发展先进制造技术。

  据了解,截至目前,包括天津、上海、江苏、广东在内的东部四地正在积极推动“再工业化”,布局先进制造业振兴当地经济。以天津为例,根据《天津市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实施方案2015-2020年》,天津将着力打造包括航空装备产业、航天装备产业、集成电路及专用装备产业、高性能服务器及云计算产业、海洋工程装备和高技术船舶产业、特高压输变电装备产业、大型工程机械产业、轨道交通产业、高档数控机床产业、自动变速器产业在内的十大产业。而江苏则把集成电路及专用设备、网络通信设备、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智能制造装备、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和高端船舶等作为提升本省先进制造业整体水平的发力点。

  如何管好用好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

  在近日召开的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成立大会上,刘昆明确了基金管理的三大原则,即设立政府引导基金必须坚持政策性导向、市场化运作和专业化管理。从前期准备工作看,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围绕国家战略,按照市场规则设计投资运作模式,还根据不同投资人的定位和风险偏好采取了结构化设计,总体上是符合政策导向和市场需求的。

  刘昆表示,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将签约第一批投资项目,标志着基金正式进入投资运作阶段。各方要发挥合力,管好用好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一是要严格按照合伙协议的约定,履行研究确定基金投向、监督基金运行情况、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等相关职责,管好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二是要充分发挥基金管理团队作用。选择管理团队是基金高效运行的核心环节,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管理人要组建专业团队,不仅要具备募资能力、投资能力和研究能力,也要能够贯彻政府意图,确保用好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表示,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是国家出资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以有限合伙制进行市场化运作的第一只制造业领域产业投资基金。基金的发起人、出资人和管理者,要积极运作好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更好地发挥基金对社会投资的撬动作用、对补短板的示范作用、对培育新动能的引领作用。

  辛国斌强调,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运作要注重市场化手段和专业化管理,实现国家战略与市场机制的有机结合。

  刘昆强调,根据《国务院关于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设立方案的批复》,国务院授权财政部履行政府出资人职责。财政部将按照《预算法》、《政府投资基金暂行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要求以及合伙协议约定,切实履行好政府出资人职责,通过机制设计引导基金贯彻落实国家战略。对于基金预期收益率以外的超额收益部分,财政部将研究细化让利原则,主要与政策目标的实现情况挂钩,作为对基金管理人和社会出资人的激励措施。同时,将严格按照合伙协议约定,依法行使出资人权利、履行出资人义务,不干预基金具体投资项目选择,保障基金的市场化运作。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董事长王会生表示,作为基金管理人,国投将落实三部委的部署,履行合伙人协议,将国家政策导向和市场化运作有效结合,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过程中,为出资人谋求良好业绩回报,为早日实现制造强国的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戴正宗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