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财政新闻

大处着眼小处着手 “国家账本”彰显家国情怀

发布日期:2016年03月08日

2016年3月8日   来源:中国财经报

  家有家的小账本,国有国的大账本。今年的财政预算报告甫一亮相,便引起各界广泛关注。

  预算报告被人们称为“国家大账”。它关乎国计民生,更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它关乎国运家道,承载着民族的梦想。它是我们辛勤努力培育的蛋糕,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前行的罗盘。这一账本凝聚了各方智慧,有民生,有改革,有全局。

  一本“国家大账”,处处展现民生

  “我给预算报告点个赞!”新疆代表团的热汗古丽·依米尔代表非常认可预算报告上写的减税、扶贫的内容。

  贵州代表团的吴明兰、王菁、杨爱东、王明蓉、张国英代表说,今年中央财政扶贫资金增加43.4%,贫困地区的乡亲们有望更快地脱贫致富。

  巨资扶贫背后,寄托的是各地特别是中西部地区民众的期待,彰显的是党中央、国务院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决心和魄力。

  不仅是扶贫,预算报告跟老百姓关联的内容还有很多:

  2015年,免学杂费政策惠及约1.1亿名农村学生和2944万名城市学生。越来越多农民工子女进城上学,城乡政策统一为农民工举家进城创造了便利条件。全国共有约775万名高校学生、514万名普通高中学生和265万名中职学生得到国家资助,约1045万名中职学生享受免学费政策。

  2015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继续提高,月人均达到2270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由每人每月55元提高到70元。

  2015年,支持棚户区改造开工601万套、农村危房改造432万户。

  ……

  看看2016年的预算安排,民生的内容丰富且令人振奋:

  2016年,中央财政按城市、农村低保人均补助水平分别提高5%、8%对地方补助;1月1日起,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将增长6.5%左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380元提高到420元。

  2016年,全年计划棚户区改造开工600万套,农村危房改造314万户。

  ……

  预算报告特别指出:坚持过紧日子,厉行节约,重点保障基本民生支出。正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说的:“财政收入增长虽放缓,但该给群众办的实事一件也不能少。”这着实令人感到心里暖暖的。

  要知道,2015年我国财政收入为15.2万亿元,仅比上年同口径增长5.8%。

  与此同时,2016年财政形势更加严峻,平衡收支面临极大压力: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72万亿元,增长仅3%;而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180715亿元,同比增长6.7%。为弥补收支差额,今年拟安排财政赤字2.18万亿元,比去年增加5600亿元,赤字率提高至3%。

  政府的钱袋子收紧了,而民生的支出依然要着力保障。预算报告充溢着满腔的民生情怀,值得点赞!

  一本“国家大账”,凝聚各方智慧

  今年赤字规模增加5600亿元,赤字率提高至3%,比2015年提高0.6个百分点,是改革开放以来最高的一年。这对民生、发展等各项支出来说自然是好事,而对为国理财的财政部门而言,则是智慧和魄力的考验。

  “我国债务资金主要用于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属于优良的公共产品,也形成了优质的公共资产,不会增加政府债务风险,适当扩大赤字是必要的、可行的,也是安全的。”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财政厅厅长王文童说。

  “设置这样一个赤字率显然是经过积极和稳妥考虑的。由于财政为全局服务的特点,提高赤字率是有必要的。”全国政协委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说。

  扩了赤字,增了支出,事情远没有结束。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表示,积极财政政策不是说提高赤字率就了事了。如果能从结构性改革这个角度来考虑,钱就能花得更漂亮。他同时提醒,要注意权衡和控制好随之而来的财政风险和公共风险。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答记者问时说得很明确:适当提高赤字率,支撑经济实现中高速增长,同时着力进行结构性改革。

  既加力、又增效,今年的预算报告格外引人关注。“加力”主要体现在:一是进一步减税降费,预计全年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5000多亿元。二是扩大财政赤字规模,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务也明显增加,并加大使用结转结余资金规模,使支出总水平和重点支出达到一定的力度。“增效”主要体现在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加大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力度、创新财政支出方式、提高财政支出效率等方面。

  身为地方财政部门负责人,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财政厅厅长胡强更深切地体会到预算报告中的智慧。他说,2016年财政形势更加严峻,中央财政统筹兼顾、尽力而为,充分发扬了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精神。“想了很多办法,做到了尽力而为,应保尽保,非常给力。”

  既积极稳妥地考虑预算“盘子”,又统筹兼顾地安排支出,这本“国家账本”凝聚了各界的智慧,没让民众失望,值得点赞!

  一本“国家大账”,兼顾改革大局

  细心的人不难发现,“国家账本”不仅仅是积极稳妥“花钱”的账本,还是积极进取“改革”的账本,充满了进取张力。

  在支持扩大有效供给方面,今年我国将继续运用好结构性减税等手段,推动“双创”“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计划,促进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发展,扶持小微企业成长,发挥制度创新和技术进步对供给升级的倍增效用。

  去产能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中央财政安排1000亿元专项奖补资金,重点用于职工分流安置。根据预算报告,今年中央财政安排500亿元奖补资金,用于推动地方政府和中央企业综合运用兼并重组、债务重组和破产清算等方式,加快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明年准备再安排500亿元。

  不仅支持各项经济改革,预算报告还在财政自身改革方面着墨不少。

  根据预算报告,今年还要继续贯彻实施好预算法,推动修订后的预算法实施条例尽快出台。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加快建立透明预算制度。推进中期财政规划管理,研究编制2017—2019年全国中期财政规划,强化其对年度预算的约束和指引作用。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进一步完善国库集中收付运行机制。积极配合做好清理规范重点支出同财政收支增幅或生产总值挂钩事项。组织开展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试点,抓紧完善相关制度。健全公务支出管理制度体系,深化公务卡制度改革,推动建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长效机制。严肃财经纪律,加强民生领域财政资金监管,全面开展财政资金安全检查。

  财政体制改革和税制改革今年也将加快步伐。出台中央与地方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指导意见,选取部分领域率先启动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完善并择机出台中央和地方增值税收入划分过渡方案,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健全财政转移支付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机制。全面完成营改增改革。调整消费税征收范围、环节和税率。积极推进综合与分类相结合个人所得税改革。全面推进资源税改革,清理相关收费基金。研究落实行邮税调整方案,规范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落实鼓励企业创新的财税政策,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继续配合做好船舶吨税、环境保护税等立法工作。

  同时,今年我国还将通过加强财政收入管理,强化支出预算管理,进一步盘活存量资金,加快内部控制建设,进一步提高预算执行效能。通过大力推广运用PPP模式,发挥好各类财政性投资基金的作用,积极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完善政府采购制度,进一步创新财政投入方式。通过加强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健全风险评估和预警机制,做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进一步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

  在这一“国家账本”里,我们能感觉到,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不仅将为“国家账本”的钱怎么来、钱花到哪里、钱怎么花好提供制度保障,更将为创新宏观调控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这也可以说是财政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

  既着眼当前支出安排,又筹谋未来经济发展,让钱袋子更鼓起来。这本“国家大账”,值得点赞!

记者 高红海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