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财政新闻

“国家账本”跟咱老百姓有啥关系?

发布日期:2016年03月06日

 2016年3月6日   来源:新华网

 

 

想创业的、想就业的、想上学的、想盖房的、想贷款的……快来跟小新往下看吧!

  国家财政预算跟咱老百姓有啥直接关系?

  嘿,你还别说,国家的大账本跟咱家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小账本息息相关呢。

  昨天公布的《关于2015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别看名字长,其实和咱家账本差不多,这份简称“预算报告”的“国家账本”,同样包含了教育、医疗、社保等各项开支。

  连夜读完预算报告,小新将其中跟咱有直接关系的内容尽数“Ctrl+V”了下来,希望能够帮助大家减费降税、尽快拿到贷款补贴、直奔小康!

  进账多了,不怕不怕啦

  昨天看手机弹出“要过紧日子”,小新的左邻右舍都来问:“有多紧?”

  大家可千万别紧张,“紧日子”说的可不是咱老百姓的生活,而是政府再次警示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都要不断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花钱效果。

  而且政府工作报告中刚说了:“财政收入增长虽放缓,但该给群众办的实事一件也不能少。”有木有让人备受鼓舞!?

  为了确保咱老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人大代表还将审查支出预算,重要看政府今年是否能为百姓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是否有更多“雪中送炭”的钱投向贫困山村的教育、是否有足够的资金支撑创新梦、社保医保网络是否覆盖到国家的每一个角落……

  所以,大家就放心吧。

  ↑预算,今年准备花多少钱。制图:新华网王晔

  教育福利:娃们的上学补助来了

  义务教育阶段,约1.1亿名农村学生和2944万名城市学生的学杂费被!免!了!

  在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过程中,财政支出正着重落实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和城市义务教育学生免学杂费政策,未来义务阶段城市学生的教科书费、学杂费也将全免。

  为什么城里上学的孩子也要免学杂费?

  小新告诉你,目前越来越多进城务工的农民子女进城上学,这些在农村都被免学杂费的孩子,进城反而要掏学杂费,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家庭负担,而且城乡政策统一,有利公共服务均等化,也为农民工举家进城创造了便利条件。

  高中、大学可是家长们花钱的大头儿。2015年,全国共有约775万名高校学生、514万名普通高中学生和265万名中职学生得到资助,约1045万名中职学生享受免学费政策。

  今年,通过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得到资助和享受免学费的孩子将更多了。

  社会福利:低保、养老金、医保每个都要涨

  ——2016年中央财政按城市、农村低保人均补助水平分别提高5%、8%对地方补助;

  ——2016年1月1日起,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将增长6.5%左右;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由每人年380元提高到420元。

  十一连增后,企业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水平已达到月人均2270元,与此同时,虽然医疗保险的补助提高的数额不多,但实际上这一增速已远超财政收入增速,医疗费用报销的“大头”还是由国家负担。

  看看吧,这可都是真金白银啊!

  扶贫资金:“输血”为“造血”

  ——巨资扶贫,中央财政扶贫资金增加201亿元,增长43.4%;

  ——民有所居,2016年计划棚户区改造开工600万套,农村危房改造314万户。

  扶贫资金大幅增加的背后,是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产业扶贫的转变,国家巨额资金将进一步推广资产收益扶贫试点,大力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并进一步支持贫困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集中力量解决突出贫困问题。

  创新创业福利:税在减,费在降

  2016年,恰逢“十二五”收官与“十三五”开局的重要交接。

  为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和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今年政府将推出更大力度减税降费举措,预计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5000多亿元。

  ——5月1日起,营改增试点范围扩至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和生活服务业等领域;

  ——1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免征范围将从小微企业扩大到所有企业和个人;

  ——新菜地开发建设基金、育林基金征收标准降为零、停征价格调节基金;

  ——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水利建设基金的免征范围,将从月销售额或营业额不超过3万元的缴纳义务人扩至不超过10万元的缴纳义务人。

  除了减税降费,还有更给力的优惠政策。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完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企业孵化器等税收优惠政策;

  ——发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互联网+”集众智汇众力的乘数效应,如建设一批“双创”示范基地、支持分享经济等;

  “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政策释放出积极的政策信号,会令民营企业备受鼓舞。尽管一些举措减负力度不大,但给处于发展困境的企业吃了颗‘定心丸’。”全国政协委员、辽宁奥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建民说。

  执笔记者:韩洁、魏骅、李放

  参与记者:程士华、高亢、高敬、商意盈、段续

  漫画:陈子夏

  编辑:钱彤、王薇、王贞、成怡昕(实习生)、卞雅宸(实习生)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