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财政新闻

农村金融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日期:2010年09月14日

  2010914 财政部新闻办公室

   

  914,在中国与世界银行合作30周年之际,财政部与世界银行下属的国际金融公司在北京联合举办了农村金融国际研讨会。财政部副部长王军、财政部部长助理胡静林、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王军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农村发展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重大课题,消除贫困、保持稳定、平衡发展都要立足于解决农村发展问题。农村金融是现代农业经济的核心,在提供资金、服务和配置资源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其发展状况和运行效率直接影响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作为现代农村经济的核心,农村金融发展问题一直受到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近些年来中国政府不断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农村金融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并探索出特色鲜明的中国现代农村金融发展道路。一是积极发挥政府调节作用,有效弥补市场机制缺陷,积极支持和引导农村金融发展。二是坚持金融创新。针对我国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实际情况,在产品、服务、机构、平台、担保、机制等多方面进行创新,不断提高农村金融体系的效率。三是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农村金融体系建设,一手抓社会信用建设,促进农村金融可持续发展。今后将继续开拓创新,积极探索,加快培育小型农村金融机构,推广农村小额信用贷款,进一步完善农村金融体系,创新农村金融产品,提高农村金融效率,切实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水平。

  胡静林在闭幕式致辞中指出,农村金融是一个重要而复杂的系统工程,本次研讨会在促进城乡统筹、创新金融方式、扩大服务覆盖面、增强商业可持续性、坚持政府扶持和市场有机结合等深化农村金融发展方面达成了共识,具有积极意义。未来一个时期,农村金融的发展还需要紧紧围绕农村改革发展的主题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中心任务,进一步加大农村金融供给,提高服务水平和支农效率。一是致力于发挥财政与金融政策的作用,扩大农村金融服务覆盖广度,增加供给力度。二是致力于现有财政与金融政策的落实,根据政策落实情况及时进行调整和完善。三是致力于机制创新,不断探索和创新农村金融机构及组织、金融产品和金融支农投入方式。四是致力于统筹城乡发展,加快金融资源向农村流动,加快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格局的形成。

  佐利克在开幕式致辞中说,中国正处于工业化早期,城乡二元经济结构特征明显,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突出,已经走到了统筹城乡发展、实现农业现代化和科学利用资源的新阶段。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发展农村金融将为农业现代化、农村经济腾飞和农民物质生活条件改善提供强大的资金保障。世界银行愿继续为中国农村金融发展提供支持。

  来自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和保监会的代表,地方省市财政厅(局)的代表,农业银行、农信社和微贷公司等金融机构代表以及中、外学术界代表约300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与会代表围绕农村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未来战略,政府和各类农村金融服务机构在农村金融发展方面的作用以及进一步扩大农村地区金融服务覆盖面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

  研讨会结束后,国际金融公司与北川富民村镇银行和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分别就相关投资和贸易融资项目举行了签字仪式。财政部部长助理胡静林、国际金融公司副总裁拉夏德·卡尔丹尼、相关地方政府财政部门和项目单位代表等出席了签字仪式。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