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财政新闻

第三届中非共享发展经验高级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日期:2010年09月14日

 2010914日 财政部新闻办公室

  

  914, 第三届中非共享发展经验高级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本届研讨会由中国财政部、世界银行、中国商务部和国务院扶贫办共同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承办。本届研讨会主题为“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与会代表将围绕经济特区和基础设施建设对经济增长及减贫的作用、贸易和投资开放与经济特区发展、基础设施发展战略与融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对农户及中小企业的支持作用以及中非在工业园区和农村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等专题进行讨论与交流。中国财政部副部长王军、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崇泉、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郑文凯及利比里亚国务部长戴维斯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王军副部长在致辞中指出,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将独立自主与对外开放结合起来,坚持走适合自身特点的发展道路,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也积累了宝贵的发展经验。非洲国家目前正致力于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推动国家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中国愿与非洲国家分享发展经验,共同探讨发展进程中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推动南南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王军表示,中国与世行将积极推进对非三方知识合作,进一步创新合作形式,丰富合作内容,深化讨论主题,并以此带动相关领域的项目合作,促进发展经验的共享,不断丰富国际发展及南南合作的理论与实践。

  佐利克在致辞中对“中非共享发展经验高级研讨会”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中非合作意义重大。中国的发展为非洲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资金、知识资源,推动了非洲贸易的发展。中国的发展经验将为非洲实现减贫和经济增长提供重要参考。世行愿与中国和非洲国家共同探讨如何加强未来合作,推动实现共赢。

  佐利克认为,全球发展版图发生深刻变化。发展中国家对全球发展事业的贡献不断加大,日益成为重要的贸易大国,投资和知识的源泉。他强调,发展不再是单向的北南援助,而是南南合作,南北合作;发展不再是简单机械的理论,而是基于实践和具体国情的实用主义。世行愿为推动“中非共享发展经验高级研讨会”等知识合作平台继续提供支持。

  “中非共享发展经验高级研讨会”在世行的支持下此前已举办了两届,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得到了各方的肯定,成为中非共同交流和探讨经济发展问题、促进南南知识合作的重要平台。

   来自埃塞俄比亚、加纳、肯尼亚、利比里亚、毛里求斯、尼日利亚、卢旺达、坦桑尼亚、乌干达、赞比亚10个非洲国家的政府高级官员及驻华使馆官员、世界银行高级代表以及国内有关部委和科研机构的代表共100多人应邀参会。研讨会期间,与会非洲代表还将赴中国江苏省实地考察中国农村基础设施、工业园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建设与发展情况。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