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财政新闻

李克强出席中国与世行合作30周年座谈会并致辞

发布日期:2010年09月13日

2010年9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13日出席在京召开的中国与世界银行合作30周年纪念座谈会开幕式并致辞。他指出,要以理念创新引领发展模式创新,以扩大开放深化全面合作,在经济发展中推动社会进步,促进全球经济健康复苏和持续发展。

  李克强说,当前世界经济正处于调整变革之中,科技进步酝酿新突破,产业发展出现新趋势,但气候变化、能源资源、自然灾害、公共卫生等全球性问题日益突出,扶贫减贫的任务依然繁重。国际社会应总结经验,携手合作,在应对挑战中实现共同发展。

  李克强指出,开放、包容、合作是当今时代各国发展的必然选择,这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和提高市场效率,共享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好处。各国应相互开放市场,扩大开放领域,消除贸易、技术等壁垒,实现互利共赢。他强调,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不断完善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战略格局,继续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与装备、管理经验、高素质人才和必要的资金,为各种所有制企业建立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对各类主体的知识产权进行严格保护,对依法在华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给予同等国民待遇。

  李克强说,中国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经济社会领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要靠改革开放和体制机制创新。我们将大力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推动模式创新,促进经济转型,实现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着力加强公共服务,构建社会保障安全网,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使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中国的发展是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这有利于促进世界和平与和谐。

  李克强充分肯定中国与世行30年来的合作成果,高度赞赏世行为全球减贫与发展所作的努力。他指出,世行加大对发展中国家支持力度,传播先进技术、发展理念和成功经验,有利于促进各国全面持续平衡发展。中国愿继续支持世行发挥作用,为世界发展进步与繁荣作出新贡献。

  开幕式前,李克强参观了中国与世行合作30周年成果展。一幅幅图片,一行行文字,生动展示了双方在基础设施、城市建设、生态环保、农业农村、卫生、教育等方面的合作成就。李克强预祝双方未来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开幕式上,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南非总统府部长曼纽尔、东盟秘书长素林、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贝克尔发表了演讲。中国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主持开幕式。

  来自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以及非洲、亚太等国家和地区的高级官员,部分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学术机构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据悉,到目前为止,中国获得世行贷款和投资承诺超过500亿美元。这些资金支持了500多个项目的建设,覆盖中国几乎所有省、自治区、直辖市,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李克强在中国与世行合作纪念座谈会开幕式的致辞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