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财政新闻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就2008年对种粮
农民农资综合直补政策答记者问

发布日期:2008年02月21日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就2008年对种粮农民
  农资综合直补政策答记者问

   2008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继续加大对种粮农民的农资综合直补力度,进一步促进粮食生产和农民增收。近日,记者就2008年农资综合直补政策有关问题采访了财政部有关负责人。
   问:今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要继续加大对种粮农民农资综合直补力度。财政部将如何贯彻落实这一要求?
  
    答:2008年,中央财政将继续巩固、完善和强化各项强农惠农财税政策,突出加强农业基础,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经国务院批准,今年中央财政在去年276亿元补贴规模的基础上,新增206亿元农资综合直补资金,进一步加大对种粮农民的补贴力度。新增补贴资金后,2008年农资综合补贴资金达到482亿元,比上年增长75%,加上从粮食风险基金中预计列支的151亿元粮食直补资金,2008年对种粮农民的两项直接补贴资金规模达到633亿元,全国平均每亩补贴达到41元,这将有效地缓解农资价格变动对农民种粮增支的影响,有利于支持南方雨雪冰冻灾区恢复生产和灾后重建,促进粮食生产和农民增收。
   问:最近化肥价格,特别是磷酸二铵价格上涨压力较大,对磷酸二铵施用较多的三北地区粮食生产影响较大;另外,南方雨雪冰冻灾区面临恢复生产和灾后重建繁重任务。今年的农资综合直补政策是否考虑了这些因素?
   答:最近化肥市场价格波动,特别是磷酸二铵价格,受成本推动的影响,面临上涨压力。三北(东北、华北、西北的13个省份)地区磷酸二铵施用量占全国的78%,是我国磷酸二铵施用的主要地区。磷酸二铵价格上涨对上述地区粮食生产可能产生一定影响。另外,南方灾区面临恢复生产和灾后重建任务。今年农资综合直补政策充分考虑这些特殊因素,资金分配突出重点,适当倾斜。一是统筹考虑柴油、化肥等农资预计涨价因素合理分配补贴资金,有效缓解柴油、化肥等农资预计价格变动对农民种粮的影响,体现鼓励多产粮、多调粮、产好粮的政策导向。新增资金分配与近年来各地的平均粮食播种面积、产量、商品量等因素挂钩,粮食播种面积越大、产粮越多、商品量越高,补贴越多。二是充分考虑磷酸二铵涨价增支因素,资金分配向三北地区重点倾斜,有效缓解磷酸二铵价格预计变动对农民种粮增支的影响。三是支持南方灾区农民恢复生产和灾后重建,适当向南方灾区倾斜。四是补贴资金继续坚持向粮食主产区倾斜,同时适当兼顾非主产区。在补贴资金向粮食主产区倾斜的前提下,考虑历史补贴因素,对亩均补贴标准和补贴强度系数(每百斤粮食的补贴额)过低地区,进行适当修正,适当缩小各地区之间补贴差距,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问:今年农资综合直补资金的发放方式有何改进?
   答:考虑到今年粮食生产及灾区恢复生产和灾后重建的特殊形势,在总结近几年补贴发放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今年在农资综合直补资金发放方式上做了较大改进。一是改变往年粮食风险基金按季均衡拨付的办法,将粮食风险基金中央补助款一次性全部提前拨付到省。二是农资综合直补资金一次性全部提前拨付到省,并督促各省尽快将资金拨付到位。三是为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方便农民领取,将两项补贴资金合并发放,通过中国农民补贴网,采取“一卡通”或“一折通”的形式,力争春耕前将两项补贴资金一次性全部直接兑付到农户。可以说,今年是农资综合直补资金规模最大的一年,也是资金发放最早、最快的一年。
   问:近年来,国家支农惠农的措施不断完善,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的力度也在不断加大,财政部如何对补贴资金进行有效监管,更好地发挥补贴资金的使用效益?
  
    答:2008年农资综合直补、粮食直补两项补贴资金达到633亿元,补贴规模大、涉及面广,监管难度也大。为此,财政部专门建立健全了补贴资金的专户管理、财务公开、村级公示、补贴旬报、档案管理等规章制度,不断加强补贴资金监管,坚决杜绝截留、挤占、挪用补贴资金现象的发生。同时,财政部近年来积极推动中国农民补贴网建设,今年将逐步实现补贴资金的联网管理,加强动态监督,确保补贴资金尽快兑付,不断提高补贴资金使用效益。

关闭窗口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