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财经视点>中国财经报

减负担 添动能 激活力 ——优化完善部分阶段性税费优惠政策调查

2023年5月15日 来源:中国财经报

  安徽省阜阳市颍州万达儿童娱乐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儿童室内娱乐服务的企业。受益于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2022年该公司获得了32.63万元的现金流。

  “这些资金我们用于支付房租物业、场租等日常经营支出,帮助企业渡过了难关,提升了竞争力。2023年,我们计划再次申请办理增量留抵退税,预计金额为1.4万元。同时,还享受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等优惠政策,这些政策为企业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该公司财务负责人郭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安徽省财政厅税政条法处处长张忠文介绍,2022年,安徽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1276.9亿元,其中,增值税留抵退税790.9亿元、六税两费减征73.6亿元、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21.3亿元、增值税加计抵减15.8亿元。今年一季度,安徽省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155亿元。

  “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实体经济面临诸多困难的情况下,减税降费有力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有力激发了经营主体活力,有力稳定了宏观经济运行。”张忠文说。

  增强科技研发创新能力

  3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符合条件行业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作为制度性的安排长期实施。

  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力度,助力科技自立自强,是今年税费优化政策的重要举措之一。

  位于山东济南的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知名的生物科技公司和生物材料公司。20多年前,公司从生产玻尿酸原料起家,如今已经连续15年稳坐全球最大的透明质酸研发、生产、销售企业宝座,玻尿酸原料产品占据全球44%的市场份额。

  玻尿酸是一种人体自源性物质,学名透明质酸,主要发挥保湿、润滑、粘弹、修复等功效。但是,玻尿酸最初只能从鸡冠等动物组织中提取,不仅提取效率低,质量也难以保证,且价格昂贵。上世纪90年代开始,华熙生物通过微生物发酵法生产玻尿酸,实现大幅降本增效,掀起了透明质酸产业革命。

  走进华熙生物生产车间,记者隔着玻璃看到,AGV小车自动将纸盒从仓库运输至小盒上料工位,并由机械臂自动上料;装盒后进行在线检重,确保每一盒装量合格;检重合格的产品进入到喷码机进行喷码,确保产品可追溯。

  “通过整体自动化的产业链,能够最大程度保证在无菌的环境中高效完成罐装,进而保证产品安全。”公司首席财务官栾依峥说。

  自2018年正式进军功能性护肤品市场,华熙生物逐步形成四大核心品牌矩阵。2022年,目前公司销售额最大的一款功能性护肤单品销售额超过4亿元。

  栾依峥介绍,近年来,公司接连收到政策“红包”。仅2022年,在年度汇缴中,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加计扣除金额达2.29亿元,相应减免企业所得税3444万元。同时,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率优惠政策达1亿元。此外,公司还享受个人所得税系列优惠政策、地方水利建设基金优惠等。

  “这些优惠政策极大地减轻了企业负担,增加了企业流动资金,增强了加大研发投入、实施科技创新的信心。2022年,公司研发投入3.88亿元,同比增长36.52%。”栾依峥说。

  华熙生物是山东众多享受优惠政策的企业之一。

  2022年,为切实降低企业负担,山东省在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基础上,创造性地推出多项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地方性举措,全力为企业纾困解难。全年新增减税降费和退税缓税缓费2976亿元,其中留抵退税1722亿元。

  山东省财政厅税政处副处长崔晓敏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政策重点突出三个领域:一是对科技创新的支持,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二是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支持,持续激发经营主体活力。三是对能源和物流行业的支持,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助力煤炭安全稳定供应和建设高效顺畅的物流体系。此外,企业还可继续享受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等优惠政策。一季度,山东省新增减税降费约200亿元。

  统计显示,2021年,国家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减免税额6600亿元。2022年,国家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也提高到100%,前三季度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增减税90亿元,预计所有符合条件的企业全年减税7000亿元。2018年到2022年,支持科技创新的税费优惠政策减免金额年均增幅达28.8%。

  助力小微企业生存发展

  为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国务院日前决定将减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部分的所得税政策,实施至2024年底;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延续实施至2024年底。

  支持保经营主体、保居民就业,小微企业是税费支持政策的最大受益者。

  走进湖北清江鲟鱼谷科技有限公司的鲟鱼谷养殖基地,只见欧洲鳇、西伯利亚鲟、杂交鲟等26种不同鲟鱼在水中游弋,怡然自得。目前,该公司养殖鲟鱼110多万尾,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原清江库区网箱上岸的鱼。

  “这里是清江鲟鱼的新家。”公司董事长季坚义介绍,基地全部从清江提水,在水质、流速、水温和溶氧度上完全模拟清江流域生态。

  “趴在水底的那条是基地的鱼王,长2.86米,重720斤,已经26岁。旁边游过来的那条白色鲟鱼极为珍稀,我叫她白雪公主。”季坚义如数家珍。

  “作为小微企业,公司去年享受税费优惠资金共计540万元,这些钱我们用于产业升级,购置了先进的水下追溯系统、监测系统,全力推进数字渔业发展。系统建成后,在鲟鱼养殖技术方面我们将超过以色列、日本、德国等,在全世界处于领跑地位。今年国家税费政策进一步支持,我们有信心将产能做得更大。”季坚义说。

  湖北清江鲟鱼谷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于2012年,目前拥有高效健康养殖鲟鱼的专利技术,已建成投产总计6万平方米室内工厂化循环水养殖车间和4.5万平方米室外循环水生态养殖鱼池。公司主要生产鲟鱼子酱、鲜活鲟鱼、速冻鲟鱼及鲟鱼分割产品,还开发出化妆品、皮革制品、生物制品等系列产品。

  随着投资和规模不断扩大,如今的清江鲟鱼谷已经构建起从养殖端到加工端,以及国内销售和国际贸易等完善的产业链,成为全球规模、技术、品质领先的鲟鱼产业园。

  “小微企业规模小、营业收入较低,减税助力发展起到的作用非常明显。”湖北省宜都市财政局局长罗兵介绍,2022年,全市共为458户纳税人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11.93亿元,为625户纳税人办理中小微企业缓税1.82亿元,为98户纳税人减免企业所得税7720.5万元,为2503户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享受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3820.6万元。自“六税两费”政策扩面以来,全市共为7124户纳税人减免税额5163万元。

  湖北省财政厅法规税政处处长夏晟临介绍,2022年,湖北省不折不扣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主要退税减税缓税费政策释放红利1192亿元,规模为历年来最大。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迅速落地,助力全省经济回稳,2022年湖北省GDP增长达到4.3%,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为了更好支持各类经营主体发展,2023年,湖北省先后出台服务经营主体推动经济稳健发展“16条”和接续政策“30条”,同时围绕投资、消费、出口等需求端发力,财税政策与金融、产业、就业、消费政策等衔接配套,形成政策合力,更好发挥税费支持政策效应,进一步提升企业获得感。

  同湖北一样,众多省份的小微企业成了税费支持政策的最大受益者。

  统计显示,2022年,四川省小微企业受惠7.5万户,退税金额427亿元。截至12月底,全省个体工商户577.60万户、同比增长6.31%,有力推动了就业形势稳中向好。2022年,山东省新登记市场主体220.9万户,2022年末实有各类经营主体总量达到1404.5万户、增长5.8%,其中实有民营经济经营主体增长5.8%。

  支持重点行业企业纾困解难

  今年的税费优惠政策还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支持煤炭安全稳定供应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支持降低物流成本和建设高效顺畅的物流体系。

  天府机场是国家“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的国内最大民用运输枢纽机场,被定位为“一带一路”重要国际门户枢纽、成都国际航空枢纽主枢纽,是服务成渝城市群的核心机场。

  为确保天府机场顺利投用,经四川省国资委同意,注册成立四川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负责天府机场的运营管理。

  天府机场于2021年6月正式建成投用,在行业处于最困难时期,公司在统筹安全生产、服务保障和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实现了三个航季的航班转场,保证了天府机场的平稳运行。

  2022年,公司享受留抵退税27.5亿元。机场集团财务人员陈攀说:“资金到位后,极大缓解了企业的现金流压力,降低了债务规模,优化了资产结构,帮助省机场集团在打赢疫情防控持久战的同时,促进航空运输生产恢复,为治蜀兴川贡献了更大力量。”

  2022年,四川省落实减税退税降费政策为经营主体释放红利超过1700亿元,其中留抵退税1059亿元,惠及8.07万户纳税人。截至今年3月底,四川全省新增退税减税降费74.5亿元。

  四川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围绕落实减税降费和涉企违规收费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21个市(州)全覆盖实施督查指导,要求对落实政策不到位、打折扣、搞变通的行为进行自查自纠和整改落实。为确保留抵退税资金及时退付,省级财政按一定比例先行为市县垫付资金,在全国创新实施留抵退税专户管理,及时建立专项调拨机制,对留抵退税资金进行单独测算、专项调拨、滚动清算。

  2023年,安徽省继续顶格减征“六税两费”;对住宿餐饮、文体娱乐、交通运输、旅游、零售、仓储行业纳税人和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暂免征收2023年上半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其他行业纳税人生产经营确有困难的,可申请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

  优化完善部分阶段性税费优惠政策,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的重要举措。记者在调研中了解到,各省份将此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全力推进,以实打实、硬碰硬的措施,确保各项政策落地生效。

  最新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3679.8亿元。分批次看,年初实施的第一批政策新增减税降费1796.9亿元;第二批延续优化创新的政策新增减税降费962.6亿元;其他政策如留抵退税等减负920.3亿元。

记者:李忠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