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财经视点>中国财经报

加力提效 财政政策着力点更加直接精准

2023年1月3日 来源:中国财经报报

  12月29日,全国财政工作视频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2022年及党的十九大以来的财政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财政工作。

  多位财政厅长和财经专家表示,2022年,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财政部门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靠前发力、提质增效,为稳住全国经济大盘作出了重要贡献,成绩来之不易。会议明确了2023年财政工作重点和主要任务,体现了财政政策的积极取向,展现了财政部门迎难而上、负重前行的担当精神、务实作风,为地方财政部门制定政策和落实工作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

  推动稳住宏观经济大盘

  会议指出,2022年以来,各级财政部门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抓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落实,各项财政政策早出快出,推动稳住宏观经济大盘,我国发展取得新的重大成就。

  云南省财政厅厅长王椿元说,2022年,面对疫情影响、经济下行等多重压力,各级财政部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政策效能不断释放,顶住了超预期因素冲击,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推动回稳向好的基础不断巩固。

  “特别是全面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红利加速释放。以云南为例,截至10月底,云南省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960亿元,截至11月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483.5万户,同比增长19.6%,助力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发展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王椿元说。

  安徽省财政厅厅长谷剑锋表示,过去一年,受疫情反复和国际局势影响,财政收支矛盾加剧,做好财政工作的难度很大。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财政部门主动作为、应变克难,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表现在:一是稳住经济大盘有准度。二是支持疫情防控有温度。三是保障基层运转有力度。四是推动财政改革有强度。

  湖北省财政厅厅长周锋表示,过去一年,面对多重超预期因素叠加冲击,财政部主动作为、应变克难,提升积极的财政政策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实施大规模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加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使用,加大财力下沉力度,推动财政收支运行总体平稳,对稳住宏观经济大盘发挥了重要作用。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罗志恒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22年,财政在抗疫纾困、稳定市场主体、扩大总需求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效果。重点表现在:一是财政持续落实减税降费退税,有效地缓解了企业现金流,提高了企业抗风险能力,保住了市场主体和就业。二是财政积极支持抗击疫情,为维护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财政在支出端持续发力,一方面提振了基建投资扩大了总需求,另一方面有利于优化长期供给结构。四是财政积极化解经济社会风险,尤其是支持化解房地产风险、金融风险等。五是财政加大了对地方的转移支付,通过直达资金的方式持续推动保障基层“三保”。

  过去五年财政工作成果斐然

  会议认为,过去的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各级财政部门全力服务党中央治国理政、当家理财,财政始终保持稳健运行、可持续性进一步增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贡献了财政力量。

  山东省财政厅厅长李峰说,过去五年,积极的财政政策积极有为、精准有效、更可持续,财政实力不断增强,财政调控提质增效,民生保障持续加力,财税改革行稳致远、成果斐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坚实保障。

  谷剑锋表示,回顾过去五年,财政工作取得了“五个更加”的显著成效。一是财政政治站位更加突出。二是财政宏观调控更加精准。三是财政支撑高质量发展更加坚实。四是财政为民理财底色更加浓厚。五是财政系统治理效能更加凸显。

  周锋表示,过去五年,财政部在中央本级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持续压减本级支出,节省资金增加对地方转移支付,以“真金白银”帮助地方保民生、促发展。近五年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规模累计40.7万亿元、年均增长8.4%,高于中央本级支出增幅4.9个百分点。作为抗疫主战场和决胜地,湖北财政对此感触更深。2020年,在疫情来袭的危急时刻,财政部第一时间开辟抗疫资金等“绿色通道”,采取库款周调度、先预拨后结算、提高资金留用比例等特殊措施,为荆楚大地抗疫斗争提供了坚实支撑。在基本控制住疫情后,财政部出台含金量大的一揽子财税支持政策,为湖北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注入强大动力。

  罗志恒认为,过去五年,财政最核心的变化就是切实发挥财政作为 “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的功能,推动财政事业取得巨大成就,财政从经济调控工具扩展到“五位一体”的治理维度。

  具体来看,财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以政府过紧日子换来百姓和企业的好日子;持续加大对中西部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的转移支付力度,积极助力脱贫攻坚,在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国际局势风云变幻,财政加大对科技创新、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等的投入,有力地支持国家重大战略目标推进;财政持续推动中央和地方、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等。

  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

  会议强调,2023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更直接更有效发挥积极财政政策作用。重点要把握5个方面:一是完善税费支持政策。二是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三是大力优化支出结构。四是均衡区域间财力水平。五是严肃财经纪律。

  李峰表示,2023年的财政政策重点工作全面贯彻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的要求,更加贴合当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政策着力点更加直接、精准。同时,更加注重可持续性。不管是税费支持政策还是加强财政资源统筹,都是在原有基础上的优化完善,而不是一刀切、急转弯,这将保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有利于巩固经济进一步恢复向好的基础。

  谷剑锋表示,2023年的财政政策更加注重在力度和效果上双向发力,有五方面的突出特点:税费政策上突出完善和精准,支出强度上突出统筹和必要,支出结构上突出优化和效率,财力协调上突出下沉和均衡,财经纪律上突出严肃和底线。

  罗志恒告诉记者,与近两年相比,2023年财政工作中的“完善减税降费政策”和“加强财政资源统筹”是主要亮点。完善减税降费政策意味着减税降费的重点在于追求效率而非增量规模。“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则是保持必要支出力度以及防范风险的必然要求,尤其是要加大存量资金和国有资源的盘活,避免资源闲置与债务上升并存,这也是发挥社会主义公有制优势的体现。”罗志恒表示。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志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积极的财政政策既有税费支持政策,又要保持一定的支出强度,这需要做好财政资源的统筹,优化组合财政赤字、专项债、贴息等工具,适度扩大财政支出规模,为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任务提供财力保障。同时,要大力优化支出结构,坚持有保有压,积极支持科技攻关、乡村振兴、区域重大战略等重点领域,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此外,要严格规范财政收支管理,坚决制止违法违规举债行为,切实防范财政风险。

  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

  会议要求,2023年,要坚持系统观念、守正创新,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更好统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更好统筹经济政策和其他政策,更好统筹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更好统筹当前和长远,加大财政宏观调控力度,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如何加强财政政策与各类政策的协调配合?

  罗志恒认为,一是加强财政政策与非经济政策的协调配合,要避免非经济政策如环保等引发对经济的冲击,进而推升财政风险。二是加强财政政策与经济政策尤其是与货币金融政策的配合。“进一步扩大政策性金融工具规模,发挥其落实项目资本金的作用,提升杠杆作用;货币金融政策为财政营造良好的环境,从价格和数量上支持财政发债等。”罗志恒表示。

  王志刚提出,在投资政策上,强化政府投资对全社会投资的引导带动,财政资金与政策性金融支持政策可以发挥协同作用,助力投资扩大。在贸易政策上,加力稳定外贸外资,促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在就业政策上,增强财政政策的针对性有效性,优化完善助企纾困的财税支持政策,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以稳定市场主体来促进就业扩大。在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协调上,与货币政策一起发挥好总量调控的作用,促进经济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要充分发挥结构性调控作用,和结构性货币政策一起对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精准施策,助力经济转型升级。

  李峰强调,要突出财政政策的激励引导作用,更加注重“政策集成”,统筹把握好各类政策的重点、力度和节奏,把有限的财政资源集聚到发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增强政策协同效应。

  落实落细财政工作部署

  李峰表示,2023年,山东省财政部门将按照全国财政工作会议要求,立足山东发展实际,扛牢经济大省的责任担当,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加强财政资源统筹,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完善财政宏观调控,不断提升积极财政政策效能,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推动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一是突出统筹集成,提升财政保障能力。二是突出激励引导,放大财政调控功能。三是突出为民导向,持续增进群众福祉。四是突出精细高效,深化财税改革管理。五是突出安全稳健,夯实财政运行基础。

  王椿元表示,2023年,云南省各级财政部门将从“加力”和“提效”两个方面找准政策发力点,研究细化财政政策措施,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取得新成效。加力,主要体现在强化收入组织、提升预算执行效益、加大财力下沉力度、强化政策研究;提效,主要体现在落实国家减税退税降费政策、优化支出结构、发挥政策协同效应、进一步强化直达资金管理等。

  谷剑锋表示,2023年,安徽将重点从四个方面用力。一是做大财政蛋糕增强支撑力。加强财政收入分析研判,保持财政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持必要的财政支出强度,着力保障重大战略任务实施。二是健全现代财政制度增强内生力。以全面实施零基预算改革为契机,重构支出标准体系,动态编制年度重点保障事项清单,完善集中财力办大事机制。聚焦适度增强省级宏观调控能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理顺省以下政府间财政关系等。三是强化财政金融协同增强撬动力。健全基金投资赛马激励机制,提升资金资本配置效率,探索资产集中运营管理;推深做实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改革。四是健全财会监督机制增强约束力。推动出台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强化重大财税政策、部门预算、转移支付实施等重点领域监督,落实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政策调整、改进管理挂钩机制,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周锋表示,2023年,湖北各级财政部门将坚决落实好会议各项决策部署。一是围绕稳投资、扩消费、提预期,出台系列促进经济发展的财政政策,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经济稳健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二是开展“财源建设年”行动,推动出台全省财源建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夯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财力保障。三是加大资金、资源、资产、资本统筹力度,持续提升财政治理效能,提高资金使用绩效,集中财力办大事、保重点。四是统筹发展与安全,加强财政领域风险防范,守牢财政安全底线,确保财政平稳可持续运行。

  记者 李忠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