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财经视点>中国财经报

财政部一揽子措施支持打通物流瓶颈

2022年9月26日 来源:中国财经报

  今年3月以来,新一轮疫情对物流业带来较大冲击,财政部出台有力措施,支持打通物流瓶颈,保障市场主体平稳运行,稳住经济大盘。截至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我国物流保通保畅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

  支持保障重点产业链稳定运行。大规模提前退还增值税留抵退税,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今年以来累计退税超过2万亿元;聚焦重点产业链,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制造业领域补短板强弱项;加大对中小企业支持力度,加快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加强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企业的纾困帮扶。针对物流、货运、航空等受疫情影响较为明显、经营较为困难的行业企业,靠前发力、适时加力,通过免征快递收派服务增值税,扩大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范围,加大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实施阶段性国内客运航班补贴等,帮助企业纾困发展,着力推动解决物流中的“堵点”“卡点”问题,支持保通保畅。

  加大对物流行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下达补助资金63.6亿元,统筹支持重点地区冷链物流企业发展,引导地方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推动降低县域物流成本;安排约50亿元,支持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提高循环效率,增强循环动能,降低循环成本。

  积极推动降低市场主体房屋租金、用水用电用网等成本。市场主体是畅通经济大动脉的基本单元。今年,国务院已经明确,鼓励各地根据有关条例授权,结合本地实际,对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纳税人给予减免;对减免租金的房屋业主,按规定减免今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为此,财政部要求各地财政部门主动作为,细化完善本地区税收减免政策。同时,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沟通,推动降低市场主体用水用电用网等成本。

  交通物流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是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下一步,财政部将认真落实落细已出台的各项政策,进一步强化政策保障和资金支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同配合,共同推动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经济循环畅通。 

记者  李忠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