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财经视点>中国财经报

扎实开展国际财经合作 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2022年3月16日 来源:中国财经报

  2021年,财政部扎实推进对外财经交流合作,有效发挥多双边财经对话机制,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通过对标国际一流标准,推动我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引导多双边贷赠款支持碳达峰碳中和、流域治理等国家发展战略,服务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国际财金合作开好局起好步。

  有效发挥财经对话机制

  2021年,财政部有效发挥多双边财经对话机制,取得了积极务实成果。

  多边方面,成功举办第六次“1+6”圆桌对话会,加强与国际经济组织政策对话与沟通,传递中国坚持改革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认真参与G20财金渠道议程,注重内外沟通协调,在全球卫生治理和大流行防范,准备和应对融资、债务、气候变化和基础设施等重要议题上全面实现我方预期目标,推进“一带一路”资金融通合作,积极探索制定相关投融资规则,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深入推动金砖国家财金合作,助推新开发银行和基础设施投资等务实财金合作。不断深化“10+3”财金合作,推动清迈倡议多边化、东盟与中日韩宏观经济研究办公室、“10+3”未来合作倡议等取得积极进展。参与APEC、上合组织、亚欧、博鳌亚洲论坛等区域财经合作,不断丰富合作领域和内容。

  双边方面,根据中央财办统筹部署,牵头协调相关单位,以我为主做好中美经贸协议落实工作,与美经贸团队保持沟通交流,并就我方关切持续进行交涉,为维护和发展中美经贸关系、切实维护我方利益作出积极贡献。成功举办第八次中法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就国际和多边事务、重点领域务实合作深入交流,达成54项务实成果,推动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推动中英、中德、中意、中欧等对欧经济财金对话成果落实,深化务实合作等等。

  稳定与传统机构合作

  2021年,财政部稳定与传统机构合作,进一步提升我话语权和影响力。

  积极参与世行国际开发协会(IDA)第二十轮(IDA20)增资谈判,积极宣传全球发展倡议,以世行为平台支持国际发展事业。与世行开展“绿色中国”联合研究。推动世行落实对华国别伙伴框架,稳定对华贷款和投资规模。推动世行参与缓债共同行动,等等。

  推动亚行审议通过新一期《中国国别伙伴战略》,明确2021—2025年对华主权贷款规模达70亿美元至75亿美元,总体保持稳定。推动亚行采纳世卫组织疫苗标准。积极参与亚行能源政策修订磋商,维护发展中国家整体利益,支持我国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利用中国基金支持亚太地区发展中成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配合做好大湄公河次区域(GMS)第七次领导人会议工作,参加中亚区域经济合作(CAREC)第20次部长级会议,促进各方就深化公共卫生、数字经济合作达成共识,动员亚行等多边开发机构参与区域项目建设,推动区域融合发展。

  以国际农发基金第十二期增资捐款为抓手妥善应对“毕业”政策磋商,推动“毕业”政策较平衡反映了发达国家和包括我国在内的中高收入国家观点,维护我国发展中国家定位。积极争取亚太局落户北京,加强对中国—国际农发基金南南及三方合作基金管理。

  参与气候资金议题磋商谈判和政策对话,推动落实《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巴黎协定》原则共识,取得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气候资金谈判平衡成果。支持办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敦促发达国家履行出资义务,维护发展中国家用款权益。加强对全球环境基金(GEF)、绿色气候基金(GCF)的战略和政策引领,做好纪念全球环境基金成立30周年有关工作,推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参与全球环境基金第8期增资谈判,坚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但有区别责任,引导全球环境基金政策方向。推动全球环境基金、绿色气候基金支持发展中国家项目,有效支持全球碳减排和绿色发展。

  推动新机构业务运营取得新进展

  2021年,财政部发挥股东作用,推动新机构业务运营取得新进展。

  支持亚投行业务实现跨越式发展,发债规模和品种逐年增加,全年批准贷款约99亿美元,累计贷款额约320亿美元,包括新冠肺炎危机恢复基金贷款约110亿美元,支持成员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恢复经济。担任2021年多边开发银行定期会晤机制主席,成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观察员,参与国际经济治理能力不断增强。推动贴息基金设立取得阶段性进展,加大对欠发达成员的支持力度。合理设置新冠肺炎疫苗采购标准。累计利用亚投行贷款27.6亿美元在华实施9个贷款项目,其中包括目前单笔规模最大的10亿美元河南郑州等地暴雨洪涝灾害灾后重建项目。支持天津灾备中心正式启用,亚投行业务持续运营和风险应对能力不断提升。

  推动新开发银行完成首批扩员工作,孟加拉国、阿联酋、乌拉圭、埃及正式加入。永久总部大楼交付使用。推动高级管理层如期轮任,中方人选出任副行长兼首席行政官。支持新开行稳步扩大贷款规模,全年批准贷款超过65亿美元,累计贷款额超过310亿美元,对华贷款额约占四分之一。继续支持金砖国家团结抗疫,累计批准成员国抗疫和经济恢复贷款90亿美元。支持打造本币投融资业务亮点,本币贷款额占比超过20%,当年新发70亿元、累计发行200亿元熊猫债。

  推动中亚学院完善未来五年发展战略,作为主席国成功举办第12次理事会,支持学院未来发展。加强与学院管理层沟通。履行中方捐资责任,推动巴基斯坦成为除我国之外的首个捐款成员国,学院多元化融资取得突破。

  服务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

  2021年,财政部利用多种国际合作平台,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支持多边开发融资合作中心(MCDF)实现良好开局。推动伊斯兰开发银行加入多边开发融资合作中心,参与多边开发融资合作中心的国际金融机构达到11家,代表性进一步提升。支持亚投行、非洲开发银行成为多边开发融资合作中心基金执行伙伴,首批项目获得批准。支持多边开发融资合作中心拓展信息分享和能力建设,举办气候智慧型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发展可持续信贷等研讨活动,进一步提升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领域的影响力。发挥多边开发融资合作中心协调作用,推动国内金融机构和企业对接国际标准规则,共同推进项目开发。支持GMS、CAREC合作机制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推动成员国加强在数字、卫生等领域的合作,宣介我国在相关领域先进经验和做法,积极提供区域公共产品。

  用好多双边开发机构资源,持续加大对标国际一流标准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力度。做好世行评估参评工作,全面宣介我国营商环境改革最新成效,我国在税收征管、用电报装、法院庭审等领域全面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被世行认为是全球最佳实践。首倡并参与建设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对有关地方开展第三方评估,推动世行开展独立区域评估和政策咨询,助力国内营商环境整体改善。与世行合作研究营商环境改善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影响,提出全球首个营商环境影响量化分析框架。

  加强与多双边开发机构资金合作。全力稳定多双边贷赠款规模,全年签约额超过49亿美元,切实维护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用款权益,确保世行、亚行对华贷款年度规模分别保持在相关国别伙伴框架确定的范围区间,支持碳中和碳达峰、流域治理、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实施。

  对于2022年的国际财经工作安排,今年的预算报告指出,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加强国家重大外交外事活动保障,发挥好多双边财经对话机制和国际开发机构平台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要深化资金融通,健全多元化投融资体系,推动多边开发融资合作中心有效运作,打造具有示范性标杆项目,引导区域经济合作机制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完善关税、进口环节税收和出口退税政策,加强国际经贸合作,促进外贸稳定、产业升级;充分利用我国担任金砖国家主席国和“10+3”财金合作机制联合主席契机,谋划好财金合作重点议题,推动在多双边财经合作机制和多边开发机构平台取得更多务实成果。

  记者 张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