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财经视点>中国财经报

打造“阳光财政”的重要抓手
各地监管局扎实开展地方预决算公开情况专项检查

2022年2月18日 来源:中国财经报

  预决算公开是打造“阳光财政”,促进透明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建设的重要途径和手段,开展地方预决算公开情况专项检查,是进一步推进预决算公开工作,推进建立全面规范透明的预算管理制度的重要抓手。

  有别于以往年度,本次检查采取跨省异地检查方式。根据财政部的要求,各地监管局因地制宜,多措并举,于2021年年中深入开展2019、2020年度地方预决算公开情况专项检查工作。

  查前准备各具特色

  扎实的查前准备是做好这项检查的基础。

  甘肃监管局组织全体检查人员开展查前业务培训,全面系统梳理预决算公开相关政策制度。

  参检人员通过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讨论相结合的方式,熟悉政策要点,理清工作思路,统一检查要求。同时邀请多次参与此项检查、经验丰富的同志为参检人员详细讲解线上检查系统操作流程,以及线下真实性检查应重点关注的方面和关键点,确保全体参检人员迅速掌握检查方法和检查要领。

  这项检查涉及单位多、时间跨度大,依托系统填报检查统计表是检查的关键点。河北监管局在查前准备阶段,在线组织模拟实战,对照统计表逐项逐条展开演练,分析研讨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重点难点,统一检查思路,为检查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广西监管局邀请多次参与此项检查、经验丰富的同志介绍往年工作开展情况,讲解预决算公开政策要点,并用被检查地区的预决算报表实战演练线上部分内容的检查。对线下真实性问题的检查,该局检查人员就检查思路、检查方法等进行充分讨论交流,集思广益,优化检查方法和人员分工。此举让全体参检人员迅速掌握了相关政策规定和检查要领。

  福建监管局组织参检人员参加财政部监督评价局组织的预决算公开系统视频培训会,全面掌握系统的数据初审、复核、汇总上传等功能。同时,鉴于2021年要对两个年度的预决算公开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工作量较大,该局参检人员根据以前年度的检查经验,充分预估工作量,合理安排工作时间,以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

  因地制宜开展高质量检查

  检查质量事关预决算公开情况的真实性。各地监管局根据此次检查为异地开展的特点,因地制宜,采取各具特色的措施,收效良好。

  “为提升检查质效、确保工作主动性,我局实现了远程在线检查与现场实地抽查‘三同步’及‘三通’。”浙江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三同步”指的是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三通”,即政策互通、线索互通、结论互通,确保检查高质高效完成。

  在线检查,紧扣公开的“完整性”、“细化程度”和“及时性”,逐一核实到位,并将有关问题线索等及时反馈现场检查组,由现场检查组沟通确认后,形成工作底稿,确保远程在线检查沟通到位,问题定性准确、依据充分。

  现场检查着重甄别真实性问题,分成2018年决算、2019年决算、2019年预算、2020年预算四个模块,开展对收入、支出科目分层检查,着重对重点检查科目进行解剖式检查,着力从“业务流”与“资金流”两条主线进行层层穿透,检查财政业务的真实性、规范性。

  同时,高度重视现场检查质量控制,通过小组集中审理、组间交叉审理、大组集中审理“三审理”,确保现场所查问题事实清楚、证据确凿、依据充分、定性准确。

  江西监管局注重运用互联网工具,对相关数据进行系统性对比分析。该局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切入。一是分析单位是否通过门户网站公开预决算,是否在本级政府或财政部门门户网站上设立预决算公开统一平台或专栏,检查预决算公开方式的规范性。二是通过对比批复时间和网站公开时间,检查预决算公开的及时性。三是通过对比分析公开的范围和内容是否做到全部公开(涉及国家秘密的信息除外),检查预决算公开的完整性。四是通过分析单位公开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或政府预决算报表中涉及到本级支出的相关报表,查看是否按功能分类公开到项,涉及到基本支出是否按经济分类公开到款;通过分析单位公开的“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检查是否按要求公开“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等,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是否细化到“公务用车购置费”和“公务用车运行费”两个科目。通过上述数据对比分析发现疑点线索,为现场检查提供参考。

  贵州监管局重点围绕规范性和真实性做文章。在规范性方面,在检查刚开始时,该局从公开的及时性、完整性、细化程度和公开方式等方面进行分析比对,制定出线上核查统一工作表,梳理出不符合规定的相关数据。在真实性方面,该局对重点抽查的2018、2019年度政府决算收支科目,从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列报规定、预算报表、财务报表和会计凭证等方面入手,着力发现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在政府决算收支科目的违规情况。

  加强沟通协调助推检查质效

  良好的沟通协调,对于提高这项检查质效意义非凡。为加强与相关各方的沟通协调,各地监管局找准切入点,优化方式方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辽宁监管局检查组因地制宜,组成非现场和现场两个工作小组。鉴于非现场检查内容涉及单位多,检查的数据量大,工作步骤繁琐,需要对数据细节反复核对,也需要加强与被检查单位的反馈对接,因此非现场检查小组指定专人负责沟通协调,每天将非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与被查财政部门进行核对确认,再经组内复核后上传至检查填报系统。此举大大提高了检查效率。

  为加强沟通,新疆监管局科学谋划“路线图”,采取了三方面措施。

  一是专项检查布置会召开后,检查组第一时间主动联系交叉检查省份财政厅了解预决算公开检查自查情况,运用大数据对具体检查内容进行梳理,对检查可能涉及的数据信息进行充分讨论和分析。

  二是周密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检查目标、任务,拟定好检查通知书,制定检查资料清单,与检查所在地监管局加强沟通联系,做好资料交接,形成工作合力。

  三是根据检查内容、人员特点和时间安排,合理划分检查小组,并对检查小组分工和时间节点进行明确,做到节点清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同时,建立小组定期汇报、大组集中研判、统一检查尺度等机制,强化检查组内部线索提示、经验交流和问题反映,充分发挥检查组整体优势,积极稳妥推进检查工作。

  由于本次检查采取异地检查方式,存在对检查对象了解不深入、不透彻的现实情况,为此,内蒙古监管局一方面积极与山西监管局对接,全面掌握被检查地区经济运行整体情况和区划整体状况以及日常监管所掌握的情况;另一方面与检查对象所在地财政部门沟通联系,确定牵头部门,提前索取相关资料,建立检查台账,做好检查前期相关基础工作。

  福建监管局检查组严格遵守检查工作要求,按照《财政部门监督办法》(财政部令第69号)等有关规定,规范检查程序,查前将检查方案及相关信息报财政部备案。

  该局检查组还积极与地方财政部门等被查单位加强沟通协调,充分交换意见,保证检查工作有序开展。对检查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及时向财政部请示,确保检查工作顺利推进。

  记者 刘明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