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财经视点>中国财经报

大力支持香港 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财政部在港发行2021年首期80亿元人民币国债解读

2021年9月27日 来源:中国财经报

  9月23日,财政部在香港发行2021年首期80亿元人民币国债。其中,2年期50亿元,认购倍数3.08倍,发行利率2.41%;5年期20亿元,认购倍数3.3倍,发行利率2.50%;10年期10亿元(增发,票面利率4.15%),认购倍数2.56倍,发行价格112.87元,相当于收益率2.6986%。

  “此次财政部在香港招标发行的人民币国债,整体投标总额约246亿元,显示出境内外机构投资者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兼行政总裁王云峰表示,财政部连续第13年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国债,充分表明了中央政府对香港的大力支持,也是中国持续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的有力举措。

  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香港常态化持续发行人民币国债,体现了中央政府大力支持香港巩固国际金融中心及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的决心。近期,中央为支持香港社会经济发展出台了若干政策举措,旨在为香港经济繁荣发展注入新动能。

  中国国债对全球投资者吸引力较强

  2009年以来,财政部在香港等离岸市场发行人民币国债,积极构建境外主权债券收益率曲线。截至今年8月末,财政部在香港累计发行人民币国债2180亿元。

  “财政部连续13年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国债,在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发行人民币国债已经成为常态。”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张立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8月,深圳提出在香港发行不超过50亿元的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香港这一国际金融中心正在形成多层次的中国政府债券市场体系。

  张立承说,从筹资利率看,今年的发行利率与去年同期相比稳中有降,2年期和5年期是发行的主力品种。去年9月21日,财政部在香港发行50亿元人民币国债,2年期收益率2.44%、5年期收益率2.59%;今年2年期利率下浮了3个基点,5年期下浮了9个基点。

  他进一步分析,从认购结果看,2年期和5年期国债认购倍数都超过3,反映出外部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的市场认可度较高,中国国债对全球投资者吸引力较强。国债是全球资本市场中重要的安全资产,国际投资者的这种认可实际上是基于对中国经济在疫情形势下展现出的良好增长潜力的理性判断。

  “此次发行是在积极有利的宏观经济背景下进行的。国家成功应对疫情影响,经济表现出良好韧性;货币政策处于正常区间,人民币相对于主要可兑换货币有较高利差,因此,人民币资产对全球投资者的吸引力较强。”王云峰表示。

  中银香港副董事长兼总裁孙煜表示,多年来,人民币国债在香港发行规模逐步扩大,结构不断优化丰富。此次进一步丰富国债期限品种,完善离岸人民币国债收益率曲线,充分反映了中央政府对香港的大力支持。

  “此次发行前,我们就已经感受到国际市场对配置人民币债券资产的浓厚兴趣。一方面,今年以来,高评级中资机构的海外人民币债券发行获得了市场普遍认可,在定价水平、投资者分布等方面呈现出诸多亮点;另一方面,海外机构投资者始终保持对于投资人民币国债的积极性,持续跟踪财政部的境外人民币国债发行安排和计划。”王云峰说。

  进一步助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专家表示,推动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和存款规模不断提升,对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有着长远战略意义。

  张立承指出,从发行规模看,今年计划分三次发行的总规模较去年增加了50亿元,本次80亿元的发行规模也较去年同期增加30亿元。发行规模上升既有赖于香港离岸人民币存款已经形成较大规模,同时也是推动人民币债券国际化进程的必要之举。

  在人民币国债持续发行的带动下,香港人民币市场取得了快速发展,存款规模从最初的600亿元达到约1万亿元;债券年发行规模从不足100亿元到最高超过2000亿元,有力促进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发行不同年期的离岸人民币国债,可为其他中资机构或企业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定下良好的基准利率。同时,持续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国债,有助于继续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渣打银行大中华及北亚区债务资本市场主管、董事总经理严守敬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

  严守敬表示,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稳步推进,加上美国国债利率处于低位,市场对人民币资产的需求有所增加。同时,在岸市场的国债收益率亦会影响市场对离岸人民币国债的需求,因为不少投资者现时可通过债券通“北向通”购买中国国债。因此,财政部发行2年期、5年期、10年期不同期限国债有助于完善财政部离岸人民币国债的收益率曲线。

  孙煜说,近年来,国际投资者对人民币优质资产需求旺盛,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不断加深以及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稳步提升,各类境外机构持有的人民币规模不断增加,且投资人民币资产的国际投资者类别及地域较为广泛,包括亚洲、欧洲、非洲、美洲等国家和地区的央行、货币管理当局、商业银行、基金、资产管理公司以及国际金融组织等。

  “常态化发行人民币国债有助于扩大香港债券市场规模,带动其他机构增加在港发债融资,既丰富了香港市场高信用等级人民币投资产品系列、扩大了市场规模,又可以进一步促进香港债券市场的长足发展。”鄂志寰认为,人民币国债发行提供了优质人民币计价资产标的,同时也会带动其他发行人发行债券,为“点心债”市场带来活力。建立国债收益率曲线是人民币定价的关键一步。人民币国债在港常态化持续发行,有助于人民币收益率逐渐形成更独立的显性价格,真正发展成为锚货币。

  为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提供更多选择标的

  鄂志寰认为,常态化持续发行人民币国债为境外投资者及即将到来的“南向通”、跨境理财通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投资选择,更好地满足其资产配置的需求。

  “目前,‘南向通’的投资范围为所有在香港市场流通的债券,但从体量上来看,与境内债券市场相比差距悬殊,香港债券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将对‘南向通’的运行效果产生直接影响。”鄂志寰表示,从提供优质投资标的、建立完善收益率曲线、带动其他发行人等多个角度来看,国债的长期发行对于香港债券市场扩容、提升发展水平都具有积极作用,势必将促进“南向通”业务的开展。

  严守敬也认为,“南向通”将给予中国投资者又一个便利渠道,投资者可以更便捷地购买财政部离岸人民币债券,此批债券就是最新推出的可供“南向通”投资者购买的产品之一。

  王云峰表示,此次发行不仅可以为其他中资机构海外发行人民币债券提供定价参考,还可以为海外投资者提供高质量的人民币计价资产。

  张立承认为,随着香港人民币市场规模逐步扩大,期限结构日益丰富,二级市场交易日渐活跃,丰富完善了国债收益率曲线,建立了可供中资企业境外发行债券参考的“锚”,有利于企业更好利用国际金融市场进行融资,合理控制融资成本。

记者 李忠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