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财经视点>中国财经报

不断推动内控建设向“见成效”转变
——2020年财政内控内审工作综述

2021年1月7日 来源:中国财经报

  2020年是财政部监督评价局(内控办)职责优化调整后深化工作的开局之年。按照财政部部长、内控委主任刘昆关于“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真刀真枪解决问题,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持续深化财政内控建设”的指示要求,监督评价局(内控办)重点做好内控基本制度修订、内控审核、考评和内控检查、风险提示、经济责任审计等工作,财政内控内审工作取得新成效。

  发挥制度引领作用

  为做好新时期财政内控工作,财政部及时组织召开内控委会议,总结部署财政内控工作。监督评价局(内控办)负责人介绍说:“财政部内部控制委员会高位部署,周密谋划,强力推进财政内控建设,有效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部党组工作要求贯彻落实。”

  去年5月,在财政部内部控制委员会召开的2020年第一次会议上,刘昆指出:“内控制度是指导工作的‘说明书’,是防止出错的‘规’和‘矩’,是发现问题的‘显微镜’和‘放大镜’,是整改问题的‘鞭’和‘尺’。各单位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强化内控理念,拿出破解内控问题的实招、硬招,不断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为深化财税改革创造条件,提供动力。”

  为适应财政改革需要,在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部门、专家学者、部分地方财政部门和监管局及部内各单位意见的基础上,财政部监督评价局(内控办)会同各专项风险防控牵头单位修订印发了《财政部内部控制基本制度》,强化基本制度对内控工作的统领和指导作用。

  这位负责人介绍了基本制度修订情况:一是进一步完善了财政内控组织架构和制度体系。根据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针对财政内控的定位和作用,补充完善了建立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促进提升财政治理效能等内容。将专项风险防控牵头单位纳入内部控制组织管理架构。将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内部控制办法、内部控制监督管理相关制度、内部财务风险专项内控办法以及高风险业务专项内部控制办法纳入内控制度体系。二是进一步充实了财政内部控制内容。增加了建立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制度、公平竞争审查的规定,明确了相关制度要求。同时,完善了政策制定、预算编制等风险防控机制,强化机关运转、信息系统管理、岗位利益冲突、内部财务风险控制等内容。三是进一步明确了内控职责分工及监督管理机制。针对内控业务工作实际,完善了内控办、专项风险防控牵头单位、各单位相关内控职责要求。总结固化内控监督管理机制,增加了内控审核、内控考评、内控风险提示机制等相关规定和要求。

  聚焦薄弱环节巩固提升成果

  2020年,监督评价局(内控办)按照部党组要求,聚焦内控薄弱环节,多措并举,不断推动内控建设向“见成效”转变。

  深化内控审核。对审计等反映的问题采取穿行测试方式进行审核,查找问题产生根源,避免屡审屡犯问题发生;对审核认定的内控问题制发内控审核结论,督促查出问题与落实整改相结合;认真总结前两年开展审计问题内控审核,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向中央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作专题报告。中审办编发简报反映了财政部创新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优化内控考评。增加部领导参与内控考评的指标设计,提升考评权威性和公正性;聚焦重点工作和关键风险点修订完善考评指标,突出考评目标导向;推进做实单位自评,强化各单位内控主体意识,发挥以评促控、以评促建作用。

  强化结果运用。对苗头性、共性问题,以内控风险提示、风险事件通报等方式予以揭示,推进举一反三源头治理;将内控检查、内控考评等内控工作成果运用到改进工作、评先评优等方面,提升内控工作成效。

  推动财政系统内控建设。组织地方财政部门参与财政部内部控制基本制度修订,指导开展内控检查、内控考评、内控信息化等工作,加强内控交流培训,推进财政系统内控建设。

  积极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局面下,监督评价局克服困难,先后组织对部分监管局、部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保质保量完成了工作任务。经责审计把贯彻中央和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情况放在首要位置,紧盯重大决策、重要支出、重点环节,加强对财政重点事项的审计。从审计情况来看,被审计单位违规违纪问题逐年减少。监督评价局还对2019年经济责任审计情况进行系统总结,向财政部党组呈报报告,提出了推进内控内审融合发展、改进审计方式方法、加强协调配合、明确政策边界等建议,推动解决系统性问题。

  推动内控、内审、内部巡视深度融合

  2020年,监督评价局(内控办)注重扩大工作成效,持续推动内控、内审、巡视深度融合。

  “内控、内审、内部巡视都是重要的监督手段,各有侧重、相互关联。”这位负责人指出,2020年以来,监督评价局(内控办)在内控与内审、内部巡视融合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将内控作为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内容。监督评价局还将内控制度制定和执行作为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内容,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的同时,采取座谈等方式对监管局和部属单位内控工作有效性进行评价。

  结合内部巡视开展内控检查。按照财政部党组工作部署,结合内部巡视,对财政部部分部属单位内控工作情况开展了专项检查。检查结果表明,部属单位内控管理仍较薄弱,切实需要加强风险防范。部领导要求有关单位结合内部巡视和内控检查发现的问题认真整改。

  这位负责人表示,2021年,监督评价局(内控办)将持续深入推进财政内控建设和内审工作,着力固根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抓好基本制度贯彻落实,持续完善内控考评,深化内控审核,做实内控检查,强化内控日常管理,加大内控培训交流力度,不断提升财政内控管理水平,有效防范财政业务与廉政风险。突出审计重点,改进方式方法,不断强化内审工作。

记者 刘明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