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财经视点>中国财经报

“十三五”前4年我国财政收入年均增长5.7%

2020年10月19日 来源:中国财经报

  “十三五”期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各级财政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为财政经济平稳运行创造条件。据统计,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全国财政收入分别超过15万亿元、17万亿元、18万亿元、19万亿元,2019年为2015年的1.3倍,年均增长率达到5.7%,国家财政实力不断迈上新台阶。其中,税收收入在2016年、2017年、2018年分别突破13万亿元、14万亿元、15万亿元,年均增长6%。同时,税收占比较“十二五”末期提升一个百分点。

  “十三五”期间,我国连年推出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包括全面推广营改增,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建筑等行业及农产品等货物增值税税率,实施个人所得税改革以及一系列降费等措施,有效降低企业税费成本和居民个人负担。财政收入增速从2017年的7.4%,逐渐下降至2019年的3.8%。同时,企业负担持续减轻,涉企收费继续下降,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连续4年负增长,地方教育费附加等专项收入增幅从2016年的16.1%回落至2019年的-4.8%。

  随着第三产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逐步上升,第三产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作用日益突出。这充分体现在税收占比上——第三产业税收占全部税收收入比重,由“十二五”末期的54.8%上升至2019年的56.9%,提高2.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税收占比,由“十二五”末期的45.1%,下降至2019年的43%。从细分行业看,高技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信息技术等产业税收增长较快。

  “十三五”期间,财政部门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的要求,积极盘活资金存量,加大资金统筹使用力度,及时下达预算和拨付资金,加快债券发行和使用,全国财政支出保持较快增长。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全国财政支出分别突破18万亿、20万亿、22万亿、23万亿,2019年为2015年的1.4倍,年均增长率达到8%。此外,在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的情况下,各级财政部门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着力增加了对脱贫攻坚、生态环保、基层“三保”等重点领域的投入。

记者  李忠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