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财经视点>中国财经报

中央财政扶持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

2020年6月15日 来源:中国财经报

  记者日前从财政部、农业农村部获悉,2020年,中央财政通过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对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工作给予支持。安排内蒙古、吉林、江苏、浙江、江西、湖北、广西、四川8个省份承担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试点任务,完善政产学研推用“六位一体”协同推广模式。

  农业农村部今年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建设5000个以上集示范展示、指导培训、科普教育等多功能一体化的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推广1万项以上优质安全、节本增效、生态环保的主推技术,全国农业主推技术到位率超过95%。农技推广服务信息化水平明显提高,全国85%以上农技人员应用中国农技推广信息平台开展在线指导和服务效果展示。全国基层农技人员普遍接受业务培训,培育1万名以上业务精通、服务优良的农技推广骨干人才。农技推广服务特聘计划在贫困地区、生猪大县全面实施,贫困村农技服务实现精准全覆盖。

  据了解,具体扶持政策措施包括七个方面。一是切实提升贫困地区农技服务实效。加大贫困地区产业扶贫技术供给,提高技术服务的精准性和效果持续性。二是深化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三是加大农技推广服务特聘计划实施力度。2020年,特聘计划在贫困地区、生猪大县全面实施。四是提高农技推广队伍素质能力。五是打造农业科技示范展示样板。实现村有科技示范主体、镇有科技展示样板、县有产业示范基地。六是大力示范推广先进适用技术。围绕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副食品供应,构建部抓引领性技术示范、省抓区域重大技术协同、县抓主推技术落地的立体化格局。七是加快农技推广服务信息化工作步伐。

记者 李存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