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财经视点>中国财经报

“给财政部工作点一个大大的赞”

2017年3月14日 来源:中国财经报

  3月10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修文回答了全国人大在加强预算审查监督、提高审查监督实效方面做了哪些主要工作以及取得了哪些重要进展后,强调说:“我们工作的开展和成就的取得,与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特别是财政部的大力支持分不开的,应该给他们点一个大大的赞。”

  刘修文介绍,全国人大常委会预工委的工作主要涉及四个方面:一是积极推进全面依法理财。主要是把落实预算法和税收法定原则作为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抓手,对照预算法的规定一条一条地落实,按照税收法定的要求,一项一项推进税收立法项目。同时加大工作力度,认真落实党中央交办的“关于加强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监督职能”的改革任务。二是全面推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研究和起草预算决算审查结果的报告中提出有关财税改革的意见和建议,督促落实人大预算决议中的有关要求。三是积极推进预算的公开透明。把推进预算公开作为人大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重要的内容。四是积极推进民生改善和脱贫攻坚。把推进这项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重要内容,经常提、反复督,工作不断取得重要进展。

  据了解,在2016年6月27日至7月2日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期间,不少参会者发现他们拿到的参阅资料多了一本,禁不住第一时间拿起来翻看。

  “财政部首次提供的这份《2015年部分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材料中显示,有5个部门委托第三方单位对部分重点项目开展绩效评审,通过认真地翻阅,我对这些重点项目的绩效评审情况和取得的效果有了清晰的认识,对于我们形象地了解绩效评审工作大有助益。”列席那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刘佩琼说。

  刘佩琼代表所说的《2015年部分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共119页,由5个绩效报告组成。报告涉及科研、文物保护、教育、海关执法等多个领域。其中,包括文化部委托北京华盛中天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评价的故宫博物院古建整体保护维修项目、财政部委托财政部预算评审中心评价的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项目、海关总署委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评价的口岸电子执法系统运行维护费项目等。而2017年的两会上,又有中央部门的10个重大项目绩效评审报告随预算报告一起下发到全国人大代表手中,接受审议。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邓辉谈到:“10个重大专项的预算绩效目标公布得实实在在,并与预算报告一并下达会议审议,这是财政部门认真管理好百姓‘钱袋子’的重要环节,也表明了管理部门认真理财的决心,今年比去年做得更实了。”

  资料一本本增加,体现了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一点点深入,反映了预算公开透明度的一步步提高。“使用财政资金不仅要规范,更要有效率。在去年两会期间审查预算报告时,我们提出了‘要着力提高财政支出的绩效’这条意见。去年6月份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对中央决算审查时,资金使用绩效也就成为了一个重点。”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预决算审查室主任何成军说,《2015年部分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出炉的。

  “2015年之前,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情况仅仅在预算草案里有几张表,非常简单。但是预算法出台后,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的预算草案实现了分地区、分项目编制,并增加了每个专项转移支付的绩效目标。”何成军回忆说,“全国人大代表里有一些是地方财政的厅局长,他们看到这些变化后深有感触,认为中央财政有魄力,转移支付编得这么细致,过去是不敢想的。”

记者 齐小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