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财经视点>新华社

2021年全国财政收入实现恢复性增长 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

2022年1月28日 来源:新华网

  日前,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25万亿元,同比增长10.7%,与2019年相比增长6.4%;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63万亿元,同比增长0.3%。

  专家表示,2021年,财政收入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和价格上涨带动,政府坚持过紧日子,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等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展望2022年,财政压力仍然较大,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等多重压力,应更加注重提升财政效能,加强财政资源统筹。

  全年减税降费超1万亿元 财政超收将全部用于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数据显示,2021年,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1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0.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11.1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0.9%。

  在25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表示,2021年,财政收入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和价格上涨带动。“在‘十三五’期间累计减税降费超过7.6万亿元基础上,2021年又新增减税降费超1万亿元。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得到有效落实,没有通过增加市场主体税费负担的方式增加收入,反映了经济的恢复确实是达到了新的水平。”许宏才说。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授李旭红表示,2021年我国财政收入交出一份靓丽的答卷。其中,得益于经济恢复性增长等因素,中央和地方均出现一定超收,这背后既有疫情防控形势的不断向好的影响,也离不开“减税降费”政策有效落实及政府债券发行等提供的支持。

  记者注意到,虽然2021年财政收入实现超收,但是与2019年相比,财政收入增长6.4%,两年平均增长3.1%,低于GDP增速。许宏才表示,2021年财政超收是在加大减税降费力度的基础上实现的,主要是受经济稳定恢复,特别是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涨幅较高拉动,与经济运行总体态势和企业利润增长是相适应的,也是符合预期的,应该理性客观看待。

  “同时,2021年的财政超收,我们按照预算法规定全部用于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这会给2022年的预算安排提供更多的资源和空间,也为保持2022年的支出强度、推动财力下沉提供资金支持。”许宏才说。

  尽管2021年我国财政收支数据好于预期,但李旭红也提醒,当前财政压力仍然较大,面对未来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等多重压力,应更注重提升财政效能,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有效防控财政风险。例如,推出更精准的减税降费举措,重点支持制造业和中小企业发展等,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央带头过紧日子 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

  财政支出方面,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63万亿元,同比增长0.3%。其中,中央本级支出同比下降0.1%,地方支出同比增长0.3%。从支出结构看,教育、科学技术、社会保障和就业分别同比增长3.5%、7.2%、3.4%,均高于总体支出增幅。

  李旭红表示,2021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实现同比增长,其中教育、科学技术、社会保障和就业等重点领域支出进一步加大,加之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较上年有所下降,充分体现了我国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加大民生保障投入。

  “不过,在财政支出方面,还应该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完善绩效评价制度,并做好地方政府债务的监督管控工作,为实现更为精准和可持续的积极财政政策提供有力支撑。”李旭红表示。 
 
记者 董道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