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财经视点>新华社

2020年“国家账本”出炉 看收支矛盾如何化解

2021年1月29日 来源:新华网

  今天,财政部发布2020年财政收支情况。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和经济逐步恢复,2020年财政运行逐季好转,财政收入稳步回升,重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预算执行总体良好。

  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财政收入逐季回升

  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2895亿元,同比下降3.9%。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数据好于预期。2020年1-4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呈现一季度收入大幅下降后二季度触底回升、三季度由负转正、四季度持续向好的态势。

  全国税收收入154310亿元,同比下降2.3%。该负责人表示,税收收入降幅逐步收窄,主要是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工业增加值、企业利润、进出口等主要经济指标逐步回升。

  其中,国内增值税下降8.9%,累计降幅连续8个月收窄,10、11、12月当月分别增长9.1%、8.1%、7.7%,基本恢复正常。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下降8.1%,降幅随着一般贸易进口增幅回升而逐步收窄。企业所得税下降2.4%,主要是下半年企业利润恢复性增长带动收入累计降幅收窄。

  个人所得税增长11.4%,主要是居民财产性收入增加。土地增值税、契税分别增长0.1%、13.7%,主要是土地出让和房地产销售增长。全年实际办理出口退税14549亿元,有力促进外贸出口稳定增长。

  全国非税收入28585亿元,同比下降11.7%。该负责人表示,中央非税收入下降62.3%,主要是2019年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增加,基数较高。地方非税收入增长5.6%,主要是各级政府多渠道盘活国有资源资产增加收入。2020年,企业负担持续减轻,涉企收费继续下降,全国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下降1.4%,教育费附加等专项收入下降0.3%。

  财政支出有“保”有“压”

  在财政支出方面,2020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5588亿元,同比增长2.8%。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35096亿元,同比下降0.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10492亿元,同比增长3.3%。

  该负责人表示,压减一般性支出,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各级政府严格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全国一般公共服务、城乡社区支出分别下降1.1%、20%。

  同时,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基层“三保”等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

  数据显示,全国卫生健康支出增长15.2%,其中与疫情防控直接相关的公共卫生支出增长74.9%;农林水支出增长4.4%,其中扶贫支出在2019年增长14.3%的基础上又增长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10.9%;住房保障支出增长10.5%;教育支出增长4.4%;交通运输支出增长3.2%。

  收支矛盾如何化解?

  2020年,在财政收入下降,支出增加情况下,财政部门采取五项措施来保持预算平衡和财政稳定运行:

  多渠道筹集资金,采取措施包括赤字率从2.8%提高至3.6%以上,新增财政赤字1万亿元;安排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3.75万亿元,比上年增加1.6万亿元;发行抗疫特别国债1万亿元;同时加大各类结转结存资金盘活使用力度,多渠道努力增加可用财力,弥补财政减收增支缺口。

  设立并实施资金直达机制。按照“中央切块、省级细化、备案同意、快速直达”的原则,新增财政赤字和抗疫特别国债2万亿元全部转给地方,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推动资金高效精准投放到终端,支持基层落实“六保”任务。

  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中央部门带头精打细算、勤俭节约,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督促地方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强化“三公”经费管理,严格执行各项经费开支标准,严禁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花钱,厉行节约办一切事业。

  大力优化支出结构。坚持有保有压,把严把紧预算支出关口,集中财力保障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的有效落实,重点支持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基层“三保”等领域。同时,加强绩效结果应用,坚决削减低效无效资金,切实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

  加大对地方的财力支持。安排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8.39万亿元,增长12.8%,增量和增幅为近年来最高,重点向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以及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区倾斜,提高地方尤其是困难地区的财力水平,支持地方兜牢“三保”底线。

记者 高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