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财经视点>经济日报

财政部对10个地区调研显示: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成效显著

2022年8月9日 来源:经济日报

  今年,我国部署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财政部近期对10个地区的工作情况开展调研,调研结果及税务总局的统计数据显示,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成效显著,对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创新活力、优化经济结构、促进居民消费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记者获悉,财政部调研的10个地区包括江苏、浙江、河南、湖北、广东、深圳、重庆、四川、云南、陕西。按照应享尽享、能减尽减、能快则快的原则,各地有力推动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快速落实落地,全力支持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

  在资金保障上,中央财政提供坚实的财力支持,加大库款调度,并将专项资金纳入直达资金范围,实行动态监控。截至目前,财政部已下达三批支持地方落实退税、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等转移支付补助1.2万亿元。各级财政部门加强内外部协调配合,前端落实退税政策,后端调度资金,做好资金退付工作。例如,浙江、四川建立资金紧急调度绿色通道,要求在规定时限内完成资金退付;云南建立留抵退税补助资金在州市间“调盈补缺”横向动态调整机制。

  统计显示,4月至6月,全国税务机关办理留抵退税17222亿元,再加上一季度继续实施此前出台的留抵退税老政策1233亿元,上半年共有18455亿元退税款退付到纳税人账户,已达去年全年办理规模的2.9倍。

  分地区看。与地区经济体量相对应,东部地区留抵退税总量较大,共有115.6万户纳税人获得退税9380亿元,占比54.5%,其中广东(1752亿元)、江苏(1573亿元)、浙江(1414亿元)退税规模位居前三位。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分别完成退税3501亿元、4342亿元,占比分别为20.3%和25.2%。

  “留抵退税是今年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关键性举措,也是深化增值税改革重大措施之一,尤其是采用兼顾存量、增量退税的方式将更大力度地化解企业财务困境,对应对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及宏观经济的三重压力具有重要意义。”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说。

  据国家税务总局统计,除留抵退税外,上半年全国新增减税降费5074亿元(新增减税4097亿元、新增降费977亿元)。李旭红认为,今年我国采取减税、免税、缓税和退税等多种不同的税收优惠方式,有针对性地惠及不同的行业及市场主体,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平稳有序。

  调查中,不少地区和企业表示,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对提振市场主体信心、稳定市场预期、扩大有效投资、拉动最终消费、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作为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最重要内容,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通过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直接为企业提供现金流,促进其加快技术改造、设备更新,有效提振了市场主体信心、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了强力支撑。

  陕西调研结果显示,80%的企业享受了留抵退税政策,其中向西安公交集团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6.29亿元,在企业1月至5月营业收入仅为2.06亿元、应付账款高达22.16亿元的情况下,极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困境;江苏广联管廊建设有限公司受今年疫情影响,项目复工复产难度大,1.8亿元退税款的及时到账,犹如“定心丸”,极大缓解了企业现金流压力,辐射下游企业240家左右,保障了项目的平稳运行。

  2022年,留抵退税政策将小微企业作为重点和优先安排对象,一系列组合式支持政策极大增强了小微企业的发展信心和底气,帮助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难关、复元气。深圳4月1日至6月15日,共为约7万户市场主体办理留抵退税384亿元,其中小微企业数量占比超过95%,金额占比过半。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冯俏彬认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主要分布在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因资金、技术等局限,抗风险能力弱,也是受疫情冲击最大的行业,此次面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退税,体现了国家尽最大努力保住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这关系到民生保障,也关系到社会稳定”。

  制造业企业获益明显,有效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全面解决制造业等行业留抵退税问题、加大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所得税税前扣除力度等,不仅有利于支持制造业纾困发展,而且有利于鼓励制造业企业增加研发投入、进行设备更新,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例如,深圳上半年办理留抵退税的六大重点行业中,制造业受惠最大,超过200亿元;河南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近年面临巨大经营压力,今年收到2.2亿元退税,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退税减税降费政策效应稳步释放,及时有效引导和改善市场预期,企业生产经营信心逐渐增强。企业普遍反映,及时足额享受到留抵退税、“六税两费”减免、税费缓缴等优惠,切实增强了其发展信心,感受到政府部门全力以赴帮扶企业渡过难关。例如,浙江问卷调查显示,通过组合式税费政策支持,77.3%的企业增强了发展预期,96.1%的企业提振了发展信心。

  李旭红分析,预计下半年一系列减税退税政策将逐渐显示出更明显的成效,进一步保障和促进经济平稳恢复。

  “下一步,财政部将继续落实落细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全面释放政策红利,全力以赴稳住宏观经济大盘。”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 曾金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