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财经视点>经济日报

全国财政工作会议部署明年工作——
巩固减税降费 坚持政府过“紧日子”

2019年12月30日 来源:经济日报

  12月26日至27日举行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对明年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推进财税体制改革进行了全面部署。明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将大力提质增效,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加大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力度,坚持政府过“紧日子”。

  从质和量两方面发力

  2019年,我国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并适当提高赤字率,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盘活用好存量资金资产,打出了加力提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组合拳”。

  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大力提质增效,更加注重结构调整。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提质增效”体现在财政政策要进一步向内挖潜,不断提高政策精准性和有效性。在当前财政收支平衡压力持续增大、加力空间有限的前提下,兼顾强化逆周期调节和财政收支平衡的要求,在保持财政政策取向不变、力度积极的同时,强调政策的“提质”要求和“增效”导向,从“质”和“量”两方面发力,切实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结构调整’体现在,进一步优化财政资金使用结构和方式,更加突出政策重点,把钱用在刀刃上。”刘昆说,要强化逆周期调节,在扩大内需和供给升级的结合部发力,把资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

  加大支出结构调整力度

  2019年,我国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中央部门带头严格支出管理,除刚性和重点项目外,其他项目支出平均压减幅度达到10%。地方也加大一般性支出压减力度,压减幅度基本超过5%,不少达到10%以上。

  全国财政工作会议明确,明年将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进一步明确财政支出优先方向,加大结构调整力度。一般性支出要大力压减,不必要的项目支出要坚决取消,新增项目支出要从严控制,原则上不开新的支出口子。

  “要更加突出以收定支,通过节支改善财政收支平衡状况。地方财政一般性支出也要在今年已压减的基础上进一步压减,继续盘活各类存量资金和资产。”刘昆说,要坚持量入为出,运用零基预算理念,根据事业发展实际需要和财力可能科学核定预算。

  财政支出有保有压,在坚持政府过紧日子的同时,切实保障重点支出。“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为老百姓过好日子。越是在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情况下,越要分清轻重缓急,切实把有限的财政资金发挥出更大效益。”刘昆说。

  据悉,明年要确保一般性转移支付明显高于中央本级支出增幅,均衡性转移支付、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老少边穷地区转移支付有较高增幅;继续加大财政扶贫投入力度,政策和资金重点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倾斜。

  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

  2019年,我国实施了更大规模减税降费,预计全年超过原定的近2万亿元规模,受益最多的是制造业和小微企业。在增值税减税规模中,制造业及其相关环节占比近70%。

  “我国减税降费是制度性、持续性的,多年实施下来,叠加累积效应很大,企业减负会越来越明显。同时,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鼓励科技创新、吸引高端人才、促进出口增长等,我们还将继续研究完善相关税收政策。”刘昆表示,减税降费实施过程中,要加强减税降费信息共享,继续密切关注各行业税负变化,及时研究解决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持续发挥减税降费政策效应。

  财政会议提出,要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优化债券投向结构,落实好扩大专项债券使用范围等政策,加快建立项目储备和前期准备、评估、遴选等工作机制。

记者 曾金华 董碧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