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财经视点>经济日报

减税降费持续显效 非税收入增幅较高

2019年12月18日 来源:经济日报

  12月17日,财政部发布统计数据显示,1月至11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8967亿元,同比增长3.8%,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2.7个百分点。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6463亿元,同比增长7.7%,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

  “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出,积极的财政政策有效实施,特别是减税降费效果持续显现,相关税收同比下降。”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表示。

  1月至11月,在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149699亿元,同比增长0.5%,累计增幅比1月至10月提高0.1个百分点。税收收入增幅略有回升,主要是去年四季度考虑将出台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为及早支持企业纾困解难,税务部门依法办理部分税款延期缴纳,导致去年同期收入基数较低。扣除此因素后,10月、11月税收收入平均下降3%左右,延续了5月份以来持续负增长的态势。

  前11月,主体税种同比下降或小幅增长:国内增值税增长2.3%,比去年同期回落7.1个百分点,主要受去年降低增值税税率政策翘尾和今年增值税新增减税效果进一步放大等影响;企业所得税增长5.7%,比去年同期回落3.6个百分点,主要受提高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等因素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1月至11月,个人所得税收入9502亿元,同比减少26.8%,增幅较上年下降43.8个百分点。11月当月,个人所得税收入726亿元,同比增加3.6%。这是今年以来单月首次正增长,主要是去年提高基本减除费用标准、调整优化税率结构的政策翘尾影响消失。

  减税降费效应还体现在其他一些税费上。比如,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下降8.7%,主要受下调进口货物增值税税率等影响。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在去年同期大幅下降17.6%的基础上,今年1月至11月仅增长0.5%。其中,建设类行政事业性收入下降36.4%,市场监管类行政事业性收费下降32.8%,工业和信息产业类行政事业性收费下降17.3%。

  “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深化增值税改革、个人所得税改革等政策切实减轻了企业和中低收入群体的税收负担,有助于激发市场活力、促进人力资本积累等。”李旭红说。

  在非税收入方面,多渠道盘活国有资源资产增加非税收入。1月至11月累计,全国非税收入29268亿元,同比增加5936亿元,增长25.4%。

  非税收入增幅较高,主要是通过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国企上缴利润,以及多渠道盘活国有资源资产等方式增加非税收入。其中国有资本经营收入7446亿元,同比增加4600亿元,增长1.6倍。主要是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6100亿元,同比增加3600亿元;地方也积极采取国企上缴利润等方式增加收入。此外,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6917亿元,同比增加922亿元,增长15.4%,主要是地方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等非经营性资产收入集中入库。以上两项合计增收额占全国非税收入增收额的93%,拉高全国非税收入增幅24个百分点。

  积极的财政政策持续发力,财政支出保持较快增长,重点支出预算执行情况良好。各级财政部门面对减税降费带来的减收压力,积极主动作为,努力挖潜增收,保持一定的财政支出强度,支持国家的重大战略、重点改革和重要政策措施落地。

  统计显示,1月至11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7.7%,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减税和增支不仅是向市场注入资金,更为重要的是增信心、稳预期,二者协同加力构成经济增长的强劲助推力。”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表示。

  从分项目看,1月至11月,教育、科学技术支出分别增长8.7%、8.9%,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支出分别增长8.5%、9.1%,节能环保支出增长14.3%,城乡社区支出增长8.2%。李旭红认为,财政支出结构不断调整、优化,注重资金使用绩效,重点民生领域得到有效保障。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曾金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