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财经视点>经济日报

财政政策积极有效 民生支出保障有力
——代表委员与专家学者解读预算报告

2017年3月21日 来源:经济日报

 
 

  3月5日,《关于201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7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以下简称“预算报告”)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查。就预算报告草案涉及的一系列热点问题,记者采访了代表委员和专家学者。

  “国家账本”更加通俗易懂

  作为“国家账本”,政府预算是经法定程序审核批准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政府年度财政收支计划。“建立和完善现代预算制度,旨在进一步规范政府行为,防范财政风险,实现有效监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因此,人大审查预算报告是国家治理的一件大事。”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说。

  新预算法自2015年1月1日实施,同时,国务院和有关部门也发布了一系列规章制度,我国现代预算管理制度主体框架已基本搭建起来。

  “今年的预算报告在形式上简明精练、内容翔实、富有新意,既方便人大代表审查、社会公众了解,又体现了预算的专业性;在内容上充分体现了新发展理念和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马海涛教授说。

  3%赤字率体现积极财政政策

  近年来,我国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赤字率稳步上升,但从经济发展水平、政府性债务现状,以及资产与负债的相互关系看,我国政府性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马海涛认为,我国赤字主要用于弥补减税降费引起的减收以及保障重点支出,当前政府负债率并不算高,并且通过负债形成了大量的优质资产。同时,经济平稳向好发展,未来偿债能力得到较好保障。

  “应该说,3%的赤字率考虑了上述因素,保持在合理水平,体现了积极财政政策的要求。”马海涛表示,虽然赤字率保持不变,但赤字规模随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而相应增加,以有效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根据预算报告,2017年地方财政赤字8300亿元,安排地方专项债券8000亿元,继续发行地方政府置换债券。

  减税降费为企业“加油”

  2017年如何进一步推进减税降费,备受社会各界尤其是企业的高度关注。

  减税降费是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营改增更是本届政府最大的减税措施。全国政协委员张连起说。

  根据预算报告,2017年将继续实施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再减少企业税负3500亿元左右,减少涉企收费约2000亿元。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黄冈市委书记刘雪荣介绍,黄冈去年全市地税部门累计为31.6万户次纳税人减免地方各税费4.06亿元。“预算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新的减税降费举措,是为了以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发展的‘加法’,为企业发展和经济结构转型提供良好的环境。”

  各项民生保障加大投入

  2017年,财政增收潜力和减收因素并存,地区间财政收入增长分化将进一步延续,重点领域和刚性支出需求压力较大,收支矛盾仍然十分突出。

  在此背景下,预算报告提出,突出保障重点,提高支出的有效性和精准度。新增财力以及调整存量腾出的资金,优先用于支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度扩大有效需求,加大对基本民生保障和扶贫、农业、教育、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领域的投入。

  “切实保障民生支出、压缩一般性支出,贯彻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新发展理念。”张连起委员说。

  “预算报告中,财政预算安排加大了补短板、惠民生的力度。”全国人大代表、四川资阳市委书记周喜安说,2017年资阳市将把民生投入占财政支出比例提高至67%,继续做好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作,扎实推进民生工程,办好民生大事。

  中央部门带头过紧日子

  2017年,财政收支矛盾仍然突出,如何保障重点领域和刚性支出需求?

  预算报告要求,将有限的资金用于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中央部门带头过紧日子,大力调整和压减中央本级一般性支出。同时,要求并指导地方财政做好压减一般性支出等工作,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花钱。

  “政府过紧日子,减少‘三公’经费开支很有必要。”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甘孜州九龙县烟袋乡毛菇厂村党支部书记张国富认为,政府日子“紧”了,相对的就能给予企业、给实体经济更多的支持。“企业得到更多倾斜,企业好了、经济才能好;企业发展壮大了,才能有更多税收,这是一个良性循环的过程。”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曾金华 陈果静 刘 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