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财经视点>光明日报

财政部:深学细悟 笃行实干

2023年6月2日 来源:光明日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财政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财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教育引导财政党员干部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切实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以中国特色财政为中国式现代化做好服务。

  强化组织保障 营造浓厚氛围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财政部精心谋划部署,强化组织保障。4月7日,财政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制定《财政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组织谋划理论学习安排、调研计划,确保主题教育各项具体举措落到实处。

  财政部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有关工作,建立了问题清单定期报送机制,各单位对照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结合巡视、考核、审计、民主生活会等发现的问题,系统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并对清单实行动态管理,每两周更新一次,按要求及时报送。目前,已向部内各单位印发了24期《财政部主题教育工作提示》,对主题教育各项具体工作作出部署安排和督促提醒。

  为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财政部突出宣传引导,举办了“建功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 再接再厉再创财政新辉煌”主题展览,组织部内各单位参观学习,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感悟新时代财政工作取得的成就,凝聚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理论观照现实 大兴调查研究

  4月13日,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主持召开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把理论学习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财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深入开展交流研讨。

  为进一步深化理论学习,财政部举办了部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部党组成员围绕《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等必读书目集体读书。聚焦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紧扣财政中心工作,举办财政部司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集中培训,部内各单位近1800名司处级干部参加。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的重要论述,引导财政党员干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财政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

  按照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财政部研究制定《主题教育期间财政部调查研究重点工作安排》,进一步明确细化25项具体举措,为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提供指导。刘昆主持召开财政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要求部党组同志主动领题调研,推动分管单位领导班子针对工作中最突出的难点问题开展专项调研,对调研题目、调研目的、发现的问题、解决措施、取得的成效等要一一列出,加强调研情况统计和台账管理。

  按照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关部署,结合2023年财政重点工作安排,党组确定了27个重点调研题目,目前已有18个课题开展实地调研,涉及148人次,调研地点涵盖10个省市。部内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实际,提出440余个调研课题,有力有序推进落实,有的课题已取得初步成果。

  加强巡回指导 推进教育整顿

  财政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向各单位党组织派出16个巡回指导组,负责指导各单位开展主题教育。部党组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依托巡回指导组,定期听取工作情况汇报,提出改进工作意见,加强对分管(含协管)单位和对口联系监管局主题教育的指导。各巡回指导组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认真履行指导职责,把巡回指导各项工作做深入、做扎实、做到位,巡回指导工作压力传导“快”,审核把关“严”,督促指导“实”,有章有法、有板有眼、有力有效,较好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财政部主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发挥了有力的推动和保障作用。

  结合开展主题教育计划安排,以及财政工作、干部队伍实际,财政部研究制定关于在主题教育中开展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的实施方案,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进一步明确有关要求,以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教育引导财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在财政工作中担当作为、履职尽责。

  此次教育整顿将与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干部考察考核结合起来,坚持一体部署、一体推进,提升财政干部队伍建设水平,以干部队伍建设的成果来检验教育整顿的成效。

  记者 鲁元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