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财经视点>光明日报

积极财政政策持续发力
——上半年财政数据分析

2016年7月20日 来源:光明日报

  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85514亿元,同比增长7.1%。同时,上半年累计支出89165亿元,同比增长15.1%。

  如何看待收支压力?政策性减税有何成效?下半年积极财政政策如何发力?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积极财政政策加力增效

  数据显示,上半年累计,全国财政支出89165亿元,同比增长15.1%。数据表明,相较于财政收入的个位数增速,上半年财政支出保持强劲增长,体现出积极的财政政策持续发力。

  从主要支出项目来看:上半年,财政支出重点就是保障民生等领域。“总体来看,上半年财政支出规模约为全年预算安排的一半,进度较为合理,体现出预算执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说。

  财政收入是观察经济形势的一个重要指标。“今年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7.1%,增长平稳,与6.7%的GDP增速较为协调,反映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白景明表示,下半年,随着税制改革的不断推进,政策性减收效应进一步显现,经济下行压力持续,财政收入增长动能较为有限。前瞻下半年财政运行,财政收支压力仍然不容小觑。

  对此,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强调,将密切关注经济财政运行变化,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既促进收入平稳增长,又不收“过头税”。

政策性减税效应已经凸显

  上半年,随着营改增等税制改革的推进,政策性减收效益显现,影响6月份财政收入继续回落。上半年财政收入增幅出现的“先升后降”趋势性变化,也能够说明这一问题。“今年以来,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先升后降。6月份增幅回落到1.7%,主要是受前期清缴营业税减少了部分收入来源、政策性减收效应体现等影响。”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数据显示,受上述因素影响,6月份营业税收入同比下降86%。

  上半年,全国税收收入为72236亿元,占财政收入比例超过八成,同比增速为8.6%。在整体平稳增长的情况下,一些结构性变化反映出改革效应正逐步释放。比如,上半年车辆购置税1264亿元,同比下降12.7%。“这主要受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政策性翘尾减收的影响。”财政部国库司有关负责人说。

  另外,受到原油、煤炭等价格同比下降的影响,资源税442亿元,同比下降22.1%。“别看减少了收入,但势头却是好的,说明前期煤炭等行业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实现了税收与资源价格挂钩的改革目标。这对7月1日全面推开的资源税试点、大力推广从价计征改革具有很好的示范效应。”中税网税务师事务所总裁王冬生说,近年来资源产品价格波动幅度较大,资源税从价计征,使得资源税与体现供求关系、稀缺程度的资源价格挂钩,有利于建立有效的税收自动调节体系。

  直接税比重逐步上升,也是上半年税收数据一大亮点。在我国现行税制中,间接税占比约七成,而以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房产税、车辆购置税等为主体的直接税占比不到三成。与发达国家直接税占比达七成的税制结构相比,我国间接税“一头沉”的格局需逐步调整。

  数据显示,上半年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长7.6%;个人所得税同比增长19.8%,其中财产转让所得税增长23.9%。“从数据看,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房产税同比增长高于或持平整体税收增速,这说明直接税的比重正在上升。这符合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逐步提高直接税比重的改革预期。”白景明说。

下半年财政政策如何加力

  上海市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上海市财政收入快速增长,财政收入同比提高17.5个百分点,增幅为近13年来同期最高。数据表明,改革红利正在逐步释放。

  “在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货币政策发挥空间有限,财政政策发挥空间更大。”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表示,上半年已经出台的一系列积极的财政政策将在下半年发力,助力稳增长。其中包括,总规模6000亿元的减税降费效应将逐步显现;5万亿元置换债券将给地方减轻利息,腾出资金;10万亿元投资需求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也在加速落地。

  徐洪才认为,下半年政府加大投资将主要采用PPP模式,但目前社会资本参与热情有待提高。来自财政部PPP中心的数据显示,PPP项目6月底落地率为23.8%,比1月末提高了近4个百分点,这说明PPP落地加速。发挥好积极财政政策作用,包括规范推广运用PPP模式,着力推进PPP立法,用好1800亿元引导基金,促进更多项目落地,将是未来的财政政策的重要着力点。

  记者 杨 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