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财经视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2023年达到人均89元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财政补助经费标准稳步提高

2023年11月2日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日消息 今天上午,国新办召开“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护佑人民健康”有关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财政补助经费标准稳步提高,2023年达到人均89元。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主任王斌介绍,通过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和社区医院建设,目前,全国已经有7100多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到了推荐标准,占比超过了68%;建成了3800多所社区医院,方便了群众。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

  针对人才引进方面,加强人员在岗培训,提升基层医务人员基本医疗服务能力和健康管理能力,组织城市医院和退休医师支援帮扶基层。2023年招聘大学生乡村医生超过5000人。推广“县管乡用、乡聘村用”政策,提升基层岗位吸引力,让更多优秀医务人员在基层留得住、用得上。

  同时,稳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高质量发展,做好老年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不断丰富服务内涵,优化服务方式。截至今年6月底,重点人群签约覆盖率超过70%。

  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我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已为8988万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1.1亿高血压患者、3763万2型糖尿病患者提供了健康管理服务,较2022年同期分别提高了40%、3.3%、6.9%。2023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财政补助经费标准达到人均89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持续提升。

  记者 吴佳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