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财经视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1.5万亿留抵退税落地细节逐步清晰 解读:退给谁、怎么退、谁来退

2022年3月23日 来源:央广网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史无前例的约1.5万亿元留抵退税是今年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的关键举措。从上周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到2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今年大规模留抵退税的落地细节逐步清晰。

  退给谁:小微企业+六大行业

  留抵退税,将直接为企业增加现金流。

  今年约1.5万亿元留抵退税,涉及主体可用“1+6”来概括:所有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加上“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六大行业。

  怎么退:小微企业是优先级

  其中,《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优先安排小微企业的留抵退税。在具体时间表上,本周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针对所有行业小微企业、按一般计税方式纳税的个体工商户,存量留抵税额6月底前全额退还,增量4月1日起按月全额退还。

  为什么要把小微企业作为留抵退税的优先级?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公共收入研究中心副主任梁季解读:“可能主要有两方面考虑:一是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比较差,而疫情对小微企业的冲击最大,同时小微企业又是保就业的重要载体,作为减税降费的大头,留抵退税自然要重点关注小微企业;二是前期的留抵退税政策主要向先进制造业等倾斜,而像是服务业等其他小微企业占比较高的行业享受的相对较少,这也是本次留抵退税向小微企业倾斜的原因之一。”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解读,今年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将分类分级分层落地。“先让微型企业、小型企业应享尽享留抵退税这项利好,然后再面向六大行业办理退还。这实际上就形成一个有节奏、有力度的留抵退税政策实施过程,使得相关行业都能享受到政策红利,都能感受到雪中送炭的政策温暖。”

  谁来退:中央下达专项资金保落实

  退税资金具体如何负担?此前有声音担心,大规模退税会给财力本就紧张的地方政府带来一定压力。

  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以及财政部方面最新透露了三个关键数字——安排1.2万亿元转移支付资金,支持基层落实退税减税降费等;首批支持小微企业留抵退税的专项转移支付4000亿元已于本周一下午下达;新增留抵退税地方负担部分中央财政补助平均超过82%。

  梁季解读,从资金安排上可以看到中央政府帮助地方政府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保市场主体保就业的决心和魄力。“我们国家国内增值税收入中央和地方的分成比例是50:50,相应退税中央和地方的负担比例也应该是50:50。考虑到今年退税规模大,地方政府尤其是西部地区一些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可能会比较大,中央政府建立1.2万亿元专项转移支付,用于支持基层政府落实减税降费和保就业保基本民生等。”

  “中央财政有足够的财力、条件来保障留抵退税政策落地,让退税资金切实直达市场主体。在政策落地过程中,也要防范有的企业骗退税、骗补贴等。”张连起说。

  记者 刘柏煊 李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