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财经视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半年度财政政策执行情况观察:资金直达如何从应急之策变为常态之举

2021年6月16日 来源:央广网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延续,并且强调提质增效、更可持续。一揽子积极财政政策如何在基层一线惠企利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近日深入全国多地,带来一份从记者视角出发的半年度财政政策“执行报告”。本期聚焦:资金直达如何从应急之策变为常态之举?

  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作为宏观调控方式的制度创新,在去年疫情背景下诞生。新增财政资金在短时间内直达市县基层的“神经末梢”,直接惠企利民。今年,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从应急之策固定为常态之举,具体有哪些“变”与“不变”?  

  湖北一度是疫情最为严重的省份之一。湖北省财政厅国库处处长熊晓飞告诉记者,去年中央下达湖北直达资金约1800亿元,有效保障了疫情防控、患者救治、复工复产以及基层“三保”的必要支出。今年,随着超常规宏观政策的逐步退出,湖北2021年的中央财政直达资金规模约为1300亿元。与去年的直达资金全部为增量资金不同,今年的直达资金主要为存量资金,中央财政民生补助的各项资金被整体纳入直达范围。  

  熊晓飞说:“今年直达资金进一步扩大范围,把一般性转移支付、共同事权转移支付当中一些与民生相关的资金都纳入进来,比如一些基层‘三保’的资金、社保的资金、民政的资金等,为的是让老百姓能够更快、更切实地感受到中央政策对基层的关心。”  

  基层一线的感受到底如何?记者来到湖北省麻城市。这是一个县级市,也是财力下沉的目的地。当地财政局党组成员胡清潮将直达资金称为“坐着高铁下到基层的民生保障资金”。  

  胡清潮说,今年直达麻城的中央财政资金达到约15亿元,目前的分配率达到100%,实际支出进度超过6亿元,占到下达指标的约40%。直达资金主要花在了和民生相关的三大领域。“第一个大块用于医疗卫生领域补短板,比如乡镇卫生院的改造等;第二个大块用于弥补由于减税降费形成的一部分减收;第三个大块用于改善群众日常生活,比如说发放价格补贴等。”  

  记者在基层发现,和去年相比,今年还有一大变化是直达资金的监控系统已由数据追踪扩展到全程管理,功能进一步完善。在监控系统上,资金走到哪儿了、使用单位用了没有、使用范围有没有逾越“红线”……这些信息都有所呈现。  

  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财政局局长杨青说,资金直达常态化之后,对资金直达的监控也要实现常态化。“对于我们基层财政来说,在制度约束、精准发力、监督管理、长效管理、确保公开透明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要把资金用好、把资金管理好。”  

  在直达资金的绩效管理方面,熊晓飞透露,湖北省正在研究相关制度办法,其中一个核心是加强部门间协调和联动,确保资金花出实效。“需要多部门联动才能保证效果,让惠企利民资金真正发挥实际作用、效益最大化,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让企业切实感受到。”  

  按照财政部此前公布数据,今年,中央财政直达资金总量进一步扩容,达到2.8万亿元,万亿级资金将延续“中央切块、省级细化、备案同意、快速直达”的流程不变。最新进展是,超过90%的直达资金已下达到基层和使用单位,各地区的支出进度都明显高于地方一般公共预算的支出进度,反映了直达资金对重点领域的切实保障。

  记者 刘柏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