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财经视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财政部2021年度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全都下达
将撬动更多资金支持市场主体融资发展

2021年6月16日 来源:央广网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财政部日前下达2021年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44.67亿元,加上2020年底提前下达的47.48亿元,2021年度专项资金92.15亿元已全都下达,较上年增长31.2%。专家指出,财政资金将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撬动更多资金支持市场主体融资发展。  

  2021年度,财政部拨付的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聚焦投入重点,集中财力支持创业创新。在所有92.15亿元专项资金中,财政部拨付的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和奖补资金63.36亿元,同比增长65.9%,占全年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的68.8%。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说:“小微企业和创业创新企业是中国经济吸纳就业的一个主体,同时也是创新发展最基础的一部分,这些企业也是中国经济里面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企业。当前,财政资金要起到更好的定向支持作用,其中一个重要工作就是定向支持普惠小微企业,以及一些创业创新企业。”  

  此外,2021年度专项资金中,拨付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试点城市奖补资金24.1亿元,支持60个试点城市改善小微金融服务,平均每个试点城市获得4000万元。这些资金重点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或代偿,以及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资本补充,全力推进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增量、扩面、降本、保质”,推动打造财政金融资源支小助微“示范样板”。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说:“财政部门这部分资金来补偿高的风险溢价部分,也就是说这部分资金能够帮助小微企业来代偿风险溢价。这部分风险溢价不是由小微企业自己承担,而是由财政部门的这部分资金来承担,相应降低了小微企业风险溢价方面的支出压力,它信贷的实际成本可能会降低。”  

  为应对疫情冲击,2020年财政部会同相关部门优化调整创业担保贷款和贴息政策,扩大贷款政策覆盖面,降低贷款申请门槛,提高贷款额度,免除反担保要求。截至2020年底,全国创业担保贷款余额2216亿元,同比增长53.7%;2020年发放贷款1600亿元,惠及140万人。赵锡军说,财政资金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他说:“国内的中小微企业数量很多,需要的资金量很大。这部分资金如果要真正很好地发挥作用,可能还是需要一些相应的传导机制,特别是在金融机构传导方面落到实处,真正能够让资金取得杠杆的撬动作用。”  

  按照《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要求,每年第三季度末中央财政拨付专项资金。为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2021年财政部下发通知,要求省级财政部门和各地监管局加快资金申报、审核流程,首次于5月中旬完成中央财政专项资金拨付工作,比往年提前4个多月。同时将专项资金纳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要求地方1个月内下达市县,确保及时到位、数据真实、账目清晰、流向明确。  

  下一步,财政部将进一步研究完善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优化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长效机制,不断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

记者 蒋勇 刘柏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