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财经视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财政政策看实效」过好“紧日子” 政府支出如何精打细算

2020年8月18日 来源:央广网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不断释放新信号、推出新举措,以更大的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成为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关键力量。总台央广记者近日深入全国多地调研,观察积极的财政政策如何精准出击、惠企利民。

  面对今年财政收支平衡压力有所加大的挑战,各级政府纷纷亮出实招过“紧日子”,把宝贵的资金用在“刀刃”上。走基层系列报道《财政政策看实效》第三篇聚焦:过好“紧日子”,政府支出如何精打细算。

  对于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的不少工作人员来说,今年政府过“紧日子”的一个切身的感受就是,视频会议和在线培训明显变多了,能不出差就尽量不出差;参加非正式性会议,大家就自带水杯;提倡无纸化办公,既节约纸张,又提高电子化水平。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孙启福还告诉记者:“比方说我们对民法典的学习和掌握,我们减少了纸质书的购买数量,采用电子版的方式去学习,效果不错,也省钱。”

  在湖南省平江县三阳乡,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乡政府办公楼今年因为屋顶坍塌被迫拆除,但是为了省下修建办公楼的财政资金,在不影响老百姓办事的前提下,乡政府的工作人员分散在三个地方的三座老楼里办公。

  政府要过好“紧日子”,重在精打细算,这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要求。具体如何精打细算?

  首先要盘活存量,把“沉睡”的钱收回来。深圳市龙华区财政局局长费晓愈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今年上半年,我们对全部预算单位的银行账户进行了全面清理,清理的单位银行账户有44个,收回在银行账户上的沉淀资金有2亿元,收回的资金全部用于今年的疫情防控和经济稳增长等方面。”

  既要盘活存量,也要严控增量。怎么控?绩效评价结果是一把“标尺”。

  重庆市财政局预算处副处长唐语说:“比如去年,我们对100多个市级重点专项开展绩效自评,涉及资金370亿元;实施重点评价项目的资金达到220亿元,力度是很大的。今年,我们将加强绩效评价结果的运用,建立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你的资金用得不好,那我们就要在预算安排当中进行相应的扣减。通过这些制度建设,真正建立起过‘紧日子’的长效机制。”

  严控增量还要坚持零基预算的理念。今年以来,财政部已释放明确信号,打破基数概念和支出固化格局。因为要触及到部门支出形成的既得利益,这也被认为是一项硬碰硬、动真格的任务。

  湖南省财政厅预算处处长胡云归告诉记者:“我们把所有省直部门的支出,包括专项资金进行一个全面梳理。这些资金用到哪些地方去了,这些地方是不是当前紧要的、必须的支出,如果不是当前紧要的、必须的支出,就按比例收回来,相当于部门的支出没有一个基数概念,大家都是从零起步。这中间肯定会产生一些矛盾,我们也跟各个部门做好宣传和解释工作,大家形成一种共同过‘紧日子’的氛围。从推进的结果来说,比我们想象的好。”

  政府过“紧日子”,为的是让老百姓过“好日子”。记者在多地调研发现,压减出来的财政资金被优先用于基层“三保”以及与“三大攻坚战”相关方面的支出。

  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黄生文看来,政府过“紧日子”不仅是短期的应对举措,更是长期的方针政策。“这几年我们看到,从上到下,整个财政的管理,包括预算管理、支出管理、绩效管理等,越来越制度化和规范化。过‘紧日子’的理念实际上并不是到疫情发生了才有的,这些年都是这种状态。想办法节约政府开支、把政府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好,实际上是我们一直秉承的理念。”

记者 刘柏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