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建议提案>2017年“两会”建议提案复文公开>综述

2013年以来财政部承办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工作情况总结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11日

  财政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七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始终把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办理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强化组织保障,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办理质量和水平,圆满完成了办理工作任务,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办理情况

  我部将建议提案办理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紧密结合,与财政业务工作同部署、同督促、同落实,确保所有承办建议提案按时保质办理完成。5年来,我部共承办建议提案20207件,其中牵头办理的4125件建议提案均在办结日期前完成答复,按时办结率为100%;会同办理的16082件建议提案也按要求及时向主办部门提供了会办意见。同时,严把复文质量关,坚持实事求是、开诚布公的原则,认真研究建议提案答复意见,如实向代表委员反馈所提意见采纳、落实情况和所提问题推动解决情况,确保建议提案办理复文质量。

  在推动财政改革发展过程中,我部充分吸收借鉴代表委员提出的合理意见建议,提高制定改革方案及政策措施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例如,我部在研究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工作时,认真研究、吸纳了戴海蓉、龚建明等代表和马蔚华、杨兴平等委员提出的相关建议,印发《关于坚决制止地方以政府购买服务名义违法违规融资的通知》,会同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的通知》,严防政府购买服务、PPP、政府投资基金等异化为变相举债。同时,在研究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加大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监管力度、推进涉农资金整合等方面,也充分吸纳了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有效推动相关工作开展。

  二、主要做法

  我部承办的建议提案数量多、任务重。部党组把办理好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作为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方面,作为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载体,推进财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有力抓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办理好每一件建议提案。为扎实做好办理工作,我部着重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度建设、加大沟通力度、突出办理重点等方面入手,多措并举,努力提高办理质量和效率。

  (一)加强组织领导。每年“两会”召开前,国务院常务会议都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出部署,我部迅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两会”闭幕后,及时组织召开财政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动员会,传达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有关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要求,研究部署办理工作。2017年,部党组书记、部长肖捷同志多次主持召开部党组会或部长办公会,专题研究部署包括建议提案办理在内的服务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有关工作。部党组成员身体力行,加强指导,督促分管司局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在部党组的高度重视和部党组成员的亲自推动下,我部形成了部党组统一部署、党组成员分工负责、承办司局牵头办理、办公厅督办协调,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强化制度建设。专门制定实施了《财政部服务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工作规则》(以下简称《工作规则》),成立财政部服务代表委员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健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制度,明确职责分工和落实责任。在办公厅增设建议提案办公室,加强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组织协调、跟踪督办和结果考核。承办司局把建议提案办理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司局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其他负责同志分工负责,综合处处长或办公室主任担任联络员负责协调组织,指定政策业务水平较高、沟通协调能力较强的同志具体办理,确保办理任务落实到处室、办理责任明确到个人。

  (三)加大沟通力度。一是注重做好建议提案办理的“全过程沟通”。办理前,充分了解代表委员意图;办理中,共同商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形成初步答复意见后,及时向代表委员报告、解释答复稿的主要内容,进一步征求意见;办结后,通过多种形式进一步听取反馈意见。部办公厅对与代表委员的沟通情况进行严格把关,对未联系到代表委员的,相关办理复文不予核稿送印。二是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日常见面沟通。按照我部《工作规则》要求,部内相关司局及财政部驻各地专员办通过走访、邀请参加调研或座谈等方式,积极与代表委员开展形式多样的沟通交流,主动听取意见建议、接受代表委员监督指导。三是赴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座谈。2017年,部党组成员先后两次分别带队前往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与100多位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代表委员和有关人士进行了座谈,汇报财政工作,听取意见建议。四是邀请代表委员集中座谈。在年初与年中两个时间节点,由部党组成员和相关司局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分赴各省份与当地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集中座谈,汇报财政工作情况,并结合建议提案办理,听取意见建议。

  (四)突出办理重点。在全面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同时,相关司局负责同志主动上门与代表委员进行面对面沟通,或者邀请代表委员与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共同座谈,深入了解代表委员需求,充分吸纳合理建议。例如,对朱良玉代表连续3次提出的《关于保安行业“营改增”后征税的建议》,我部主动与其深入沟通,充分了解代表诉求和行业发展具体情况,并邀请其参加相关座谈会,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在充分调研、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将建议中提出的主要政策诉求在“营改增”后续补充政策中予以明确。我部还结合财政工作,选择本年度承办建议提案中代表委员反映较为集中、社会普遍关注的建议提案进行重点办理,内容涉及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推进民生事业建设、支持农业发展和精准扶贫等方面,积极推动相关工作开展,努力做到办好一件建议提案,改进一方面工作。

  (五)强化督办考核。一是将建议提案办理纳入督查工作计划,并作为机关运转风险内部控制管理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办公自动化系统,建立全流程可跟踪、可追溯、可问责的动态督查管理机制,定期通报办理工作进度。二是对收到答复件的代表委员进行沟通回访,听取代表委员对建议提案办理和财政工作的意见建议,更好地促进工作。三是完善考核评价机制。专门组织建议提案办理考核工作,对组织有力、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表扬。对工作落实不力的,严肃问责。同时,在部机关“优秀公文”评选中单设“两会答复类”一、二、三等奖,并不断加大表彰力度。

  (六)推动信息公开。近年来,我部不断加大办理复文公开力度,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提案复文及时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同时,主动向代表委员寄送《中国财经报》《中国财政》杂志,为代表委员及时了解财政工作情况提供服务。从2017年起,我部专门组织编发《财政工作信息》寄送代表委员,及时报告财税改革和财政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完善制度机制,健全方式方法,不断巩固和扩大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成效。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